甘肃省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在我校举办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 时间:2013-09-16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915下午,最美夫妻李成环事迹报告人龚大锬,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副局长、第三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康岸桥,金昌市金川集团公司退休职工、第三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李洪启来校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甘肃省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董平,兰州市文明办副调研员赵培仕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振林出席了巡讲活动。我校中层干部代表及文学院、数学学院、城市经济与旅游文化学院2013级新生1000多人聆听了巡讲。

马振林在致辞中说,今天来我校巡讲的龚大锬同志、康岸桥同志、李洪启同志是我省公民道德建设的标杆,是千万陇原儿女的杰出代表,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楷模。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却在平凡的生活中折射出人性最美、最善的光辉。他们用人格魅力感染人,用道德力量感动人、用敬业精神感化人。他们,理应成为我校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

他说,道德作为至柔至钢的力量,必然会转化成我们内在的精神支柱,指引我们前行。此次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必将在我校师生中掀起“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新风正气的热潮。他希望广大师生认真领会报告内容,领悟精神实质,以道德模范的崇高思想和高尚追求为指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见贤思齐,积极进取,刻苦学习,奋发有为,努力做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报告会上依次播放了三位道德模范的事迹短片。三位道德模范分别做了事迹报告。

“最美夫妻”李成环事迹报告人龚大锬讲述了自己和妻子志愿从事公益事业的感人事迹。2010414,他们得知青海省玉树发生地震灾害后,毫不犹豫地拿出仅有的积蓄,购买了药品、棉被、大衣和食物等物品,在震后第3天就从兰州赶到玉树,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历时19天,他们认识了许多因地震失去父母的孤儿,并下决心要尽力帮助他们。2012104,他们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再次来到玉树,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等学习用品。201210月,他们得知玉树三所孤儿学校有700多个孩子没有棉鞋穿,决定将俩人所攒的钱全都拿来给孩子们买鞋。1120,他们带着700多双棉鞋和电脑书籍等前往玉树。已有了身孕的妻子李成环强烈坚持要去看望可怜的孩子们,最终随丈夫一同踏上了去玉树的路。1125,在完成捐助返回兰州的路上,因天下雪路滑,车辆发生侧翻,李成环被甩出车外,鼻子、耳朵、嘴都在流血……1241430分,最终经抢救无效,李成环的生命定格在了25岁。“成环虽然走了,但她的离去,让我更加坚定了致力于慈善事业的决心。“在爱心的路上我永远不会停歇!”龚大锬说。

第三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副局长康岸桥向我校师生这样讲述自己20年的从警经历:“从高中时期,我就对警察这个职业充满向往,成为一名大智大勇、凛然正气的刑警,是我最大的追求。”“1989年,我如愿考进了中国刑警学院。19937月,我在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刑警大队开始了自己的刑警生涯。”“20年来,我一直战斗在‘苦、累、险’的打击罪犯第一线,摸爬滚打,承受了无数压力和困难,付出了无数心血和汗水。”自2008年担任交通治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以来,康岸桥带领全队同志们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连续5年使交通治安分局命案破案率达到100%,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29人,直接参与抓捕的上网逃犯11名,缴获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100余万余元,追缴被盗抢汽车18辆,查缴假发票2.2万张,涉案价值20余万元,从中挖出抢劫团伙36个,涉及成员130人,先后荣立二等一次、三等功四次、嘉奖四次,2010年被评为甘肃省优秀人民警察,是同事眼中的“神探”,百姓心中的英模。面对在座的政法学子,康岸桥语重心长的说,“要做一个好警察,必须经得住辛苦,耐得住寂寞”。

在金昌市,一位普通老人的名字和事迹被广为流传, 有一片被市民亲切称为“老年林”的绿洲,有一位家喻户晓的植树“明星”,他就是金昌市金川集团公司退休职工、第三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李洪启。在退休后的16年里,坚持义务植树护绿,没有豪言,没有壮举。多年来,他不顾年事已高,整天忙于挖树坑,背土换土,协调组织各单位按规划种植。为节约资金,李洪启亲自培育树苗三千余株,用于补种小区和老年林坏损树木,跑遍市区,采集花籽,无偿送给单位和个人,近到社区居民,远到阿拉善右旗城管队,河西堡镇政府,金化集团等地。目前废弃的矿渣山已开辟出60万平方米的绿化区,植入81个品种,24.5万株树木。目前废弃的矿渣山已开辟出60万平方米的绿化区,植入81个品种,24.5万株树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荣誉,但是他不骄不躁,退休十六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里,绿化美化家园,奉献着自己的余热。有人问他,这样做图个啥,他笑着说:一棵花开红一点,满园花开红一片。昔日缺水少绿的镍都成为让人骄傲的“省级园林城市”。

三位道德模范平凡而伟大的事迹,使聆听报告的师生们倍受感动,深受鼓舞。他们表示,三位道德模范的报告洗涤了他们的心灵,使他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他们要将道德模范们作为学习的榜样。在日常生活中,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把道德规范的要求贯穿于学习生活和做人方面,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完善自我,向上向善,努力成为有道德的人,有益于社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