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来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检查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来源: 时间:2021-05-28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5月27日,甘肃省教育厅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一行3人来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方忠义及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实验室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上,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负责人从学校实验室基本情况、责任体系、制度建设、经费保障、教育培训、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等方面汇报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专家组听取汇报后,针对部分问题进行了质询,认真查阅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相关资料。

方忠义要求,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做到安全警钟长鸣,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严格按照检查组提出的意见,科学制定整改方案,限时彻底整改落实,全面加强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切实做到风险可控、安全稳健、高效运行,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专家组先后对化学化工学院、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和培黎石油工程学院等4个学院的部分实验室、危废库和化学品仓库进行了现场检查,查阅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台账,并对部分师生进行了访谈。重点从责任人员落实、实验室使用管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室特种设施检测与防护、实验室安全设施配置、实验场所用水用电、仪器设备的运行与保管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尤其对危化品的采购、存储、领用及台账的记录、留存等进行了详细询问。

反馈会上,专家组肯定了学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从安全责任落实、专职队伍建设和危险源管理等方面反馈了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指导性整改意见。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对待、靠实责任、积极整改;在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把责任落实到岗位,把制度落实到人头,推动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孙建敏 审核: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