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29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根据省委部署,3月16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反馈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铎同志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整改日常监督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3月2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马振亚分别向兰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许尔忠和兰州城市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许尔忠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马振亚在反馈时指出,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办学思路,优化学科布局,提高办学质量,重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形式、轻实效,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有差距。办学定位和思路不够清晰,破解发展难题不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有短板,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对“小金库”问题清查处理不到位。纪委履行“三项监督”职责有差距,对重大事项盲目决策监督防范不力,基建工程、采购招标、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学校管理部门职能交叉、作为推诿,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政治生态一度欠佳。超配干部和岗位空缺问题并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规范性有待提高。人才引进导向和结构有偏差,对学科发展支撑不足。对上一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分别移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马振亚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党委班子建设,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承担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准确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认真贯彻组织路线,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规范选拔干部任用程序,激发广大干部拼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和人力资源配置。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提高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持续整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的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担当,扛起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构建解决问题的常态长效机制,全面促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把各类问题整改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兰州城市学院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好新时代肩负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集中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新时代新阶段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夯实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兰州城市学院党委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对巡视新发现的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以及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检查提出的问题,都要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统筹研究、一体整改。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持续跟踪督办,形成监督合力,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许尔忠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完全符合兰州城市学院实际,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巡视整改重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认责、自觉担责、强力压责,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确保巡视整改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和群众检验;三要层层传导压力,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在学校形成严以治党、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的良好氛围。四要突出成果运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作为破解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巨大动力,进一步精准把握兰州城市学院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时代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开创“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局面,开启建设兰州城市大学新征程。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兰州城市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离退休人员代表,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群众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