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项成果获甘肃省自然科学奖

作者: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 来源: 时间:2021-02-08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刘子江教授的科研成果《地球下地幔主要候选矿物高压物性的理论研究》荣获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该项成果通过考虑地球内部复杂系统的结构特征,利用物理学的高压技术手段,建立了一套有效研究地球下地幔主要候选矿物高压特性的理论方法,研究地球深部物质的高温高压性质,获得了下地幔主要候选矿物的高温高压特性,为建立下地幔物质的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模型提供了重要的物理参数,揭示了深部地球的物理意义。研究成果对人们认识地球层圈的形成、演化与现今的内部状态发挥了关键作用,对理解地球内部的运动规律、利用地球内部的资源以及地球内部应力对地质灾害的形成都有重要意义。

刘子江,教授,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甘肃省“最美人物”、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甘肃省陇原青年创新人才、甘肃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高压物理和深部地球物理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甘肃省重点人才项目、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在Nano Lett.、Acta Mater.、J. Mater. Chem. C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被国际权威学术期刊Science、Nature、Geochim. Cosmochim. Acta等引用1100余次。科研成果5次荣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

撰稿:孙芸霞  审核:王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