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忠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时间:2020-11-18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11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许尔忠带领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负责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

许尔忠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关于学院工作的汇报,了解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他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甘肃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更高目标和具体要求,要按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第一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的地位,不断改革创新,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是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战场之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认识;二是要驰而不息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从校内统筹调配师资、聘请兼职教师、引进优秀人才等方式,多措并举解决思政课师资短缺问题,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六要”要求,定期开展培训工作,提升教师理论素养、教学科研水平、信息化教学技能等;三是要加强学科建设,在学科布局上多动脑筋,进一步挖掘优势,凝练方向,打造团队,创出品牌,要引领课程思政建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和专业优势,全面加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力争为全校提供经验,作出示范。

撰稿:王首道  审核:凌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