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市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作者:教务处 来源: 时间:2020-07-21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7月20日,兰州城市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逸夫图书馆国际会议中心胜利闭幕。校党委书记许尔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学军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王基、姜秋霞、李慕堂、牟录贵、方忠义,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全校教授、系(部)主任在主会场参会。各学院、各单位设视频分会场,全体教职工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会议实况。

总结会上,教师教育组、服务城市组、工程技术组、机关后勤一组、机关后勤二组5个讨论小组,围绕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主题报告、相关配套文件和办学思想大讨论内容,结合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讨论成果交流。

许尔忠从上半年学校工作情况、本次教育教学大会的特点和形成的共识、加强和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思考三方面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大家智慧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精心设计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大会,既有助于激发活力,也有助于凝聚共识。会议整体发动、全员参与,建设性意见明显增多,教职工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显著增强,全体教职工通过会议达成了诸多共识。会议期间,全体教职员工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新时代本科教学质量”这一主题,听取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报告、教育教学改革系列文件的说明,并结合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国珍“讲政治、讲发展、讲科学、讲机遇、讲和谐”的讲话要求,分单位、分小组深入开展了办学思想大讨论,共同分享了各小组总结凝练的讨论成果,取得了预期效果。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在会议中以建设性态度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

他强调,加强和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要树立学校发展命运共同体理念,要有“一条船”意识、“一盘棋”意识;要树立“经营”大学的思想,要有“特色”思维、“产品”观念和“成本”意识;要精心设计做好“三篇文章”,突出城市服务功能、做好“城市”文章,突出教师教育优势、做好“教育”文章,突出工程技术特色、做好“工科”文章;要具体落实“七个打造一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一流育人环境、打造一流培养体系、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打造一流本科专业、打造一流本科课程、打造一流实践教学、打造一流本科课堂。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根据办学思想大讨论中征集到的建议、办法、举措,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利用假期,对教学、管理、服务,学科、专业、课程,职能、岗位、编制,考核、评价、奖惩等具体工作凝练成相应制度,形成解决方案,巩固和实化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的成果。全校教职员工要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为契机,用最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育观念、最先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最热切的教育情怀和教学行为来振兴学校本科教育,为建设城市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王学军要求,各学院、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国全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读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报告和许尔忠书记教育教学大会总结讲话,进一步更新观念、统一认识,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要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部门要利用假期,按照学校工作思路、导向,认真学习研究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制度、方案,从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出发,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各学院要对照学校办学定位,进一步凝练特色,出台各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学科专业建设规划;要抢抓各种机遇,共促学校新发展。学校各单位要牢牢抓住应用型转型、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高等教育发展等重大机遇,紧跟“新高教40条”“质量22条”“六卓越一拔尖2.0”、“四新”建设、“双一流”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新政策、新举措,迎接挑战,赢得未来。

本次会议历时3天,会议期间各学院、各单位按照会议方案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校领导分别出席各学院、各单位研讨会和分组讨论。

撰稿:华小琴  审核:李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