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防疫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

作者:实验设备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来源: 时间:2020-03-24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及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为做好学生返校后实验室投入使用的准备工作,加大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严防各类安全风险,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月19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牟录贵带领科学技术处、实验设备与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相关人员,开展了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

检查组先后来到商学院、数学学院、音乐学院、教育学院、体育学院、化学化工等学院的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科研基地、危险品存储处置等场所,实地检查了各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制度建设、师生安全教育情况、实验场所设施条件与相关标识、实验器材用品管理、实验操作规程、特种设施、危化品等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各学院普遍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实验室管理及安全制度比较健全,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实验设备管理与使用规范到位,特别是体育学院实验室卫生整洁、设备模型摆放合理、过程记录归档完备。也有个别学院还存在实验室仪器管理不到位、应急预案缺失、环境卫生较差等问题。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做了记录,与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实验室管理员进行了充分沟通,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

检查过程中牟录贵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和落实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的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和谐稳定,促进我校实验室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撰稿:毛利鹏  审核:马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