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禄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9

以身作则 言传身教

——记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教师王振禄

教师本身就是一块丰富的教育资源,所以,教师应模范履行师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师德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以自己高深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

——题记

王振禄,1980年4月出生,现任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兼考试中心主任。工学博士,副教授职称。兰州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兰州城市学院工作,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我的教师生涯已过十五年,在教育工作中,我始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工作中,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奋献,严于律己,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先后获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教育厅五校联盟先进个人、兰州城市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学管理者等荣誉称号,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甘肃省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得2017年、201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一、不忘初心,潜心本科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

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潜心本科生教育教学,一直从事机械类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教学,在教学中秉承路易·艾黎倡导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教育思想,提出并实践了“将理论教学与学生实践动手制作相结合”、“分层次教学”、“模块化教学”、“项目式教学”等先进教学方法,发表了“新工科背景下基于OBE理念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实践教学研究”、“基于CDIO理念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工科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研究”等教学研究论文,开展了“以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为目标改革应用型本科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实践”等10余项教学改革项目。他锐意进取,不断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取得了突出成绩。主讲的《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课程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正在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副主编《机械制造基础》等国家规划教材4部。教学不忘科研,科研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学术带头人,科研总是实实在在,选题坚持结合工程实际,坚持走学研教产相结合,解决了很多企业难题。先后主持省委组织部陇原人才创新创业团队项目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1项、省教育厅创新创业教学改革项目1项、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校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兰州市科技局项目1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3项。

二、政治素养好,大局意识强。长期在高校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熟悉高等教育规律;治学严谨,科研能力强。担任培黎石油工程学院系主任、办公室副主任期间,以学院发展为己任,科学谋划,积极建言献策,在学院的办学层次由高职升格为本科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担任系主任期间,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担任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制定并完善了学院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规章制度和学院发展规划,协助院长进行人才引进和专业申报,成功申报油气储运和石油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引进博士5人,使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学院的办学规模逐步强大。担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科长期间,围绕学校和部门的工作要点和总体要求,完善、规范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切实推进实践教学环节内涵建设。通过加强执行力建设,改进服务流程,确保了学校实习实训、毕业论文、学科竞赛、教学改革项目等各项实践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积极推进毕业论文过程化管理,启动了相似度检测,有效提升了毕业论文的质量。担任教务处副处长兼考试中心主任以来,详细梳理了教学工作和考试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制定和修订了十余个教学文件,使得学校的教学管理更加规范,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引进新版教务管理系统,将学生选课、教师调课、成绩修改、缓考办理等通过网上办理,方便了师生。通过这些改革,学校的教风学风和考风考纪全面好转,学生的留级率、结业率和退学率近两年连续下降,呈现良好的势头。

三、事业责任心强,危急关头敢于担当。挂职任陇南市成县黄渚镇党委副书记期间,协助镇党委书记从事党务工作,主抓了党建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的相关工作,使得全镇党建工作形成了科学发展的良好格局,通过评选优秀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等争先创优活动,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在7.25特大暴洪灾害来临之际,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通过完善协调联动救援机制,科学统筹调配人员和力量,扎实抓好监测预警、隐患整治、会商研判、值班值守、群测群防、防灾避灾、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以责任履行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协助班子成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防范避险、迅速转移群众、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尽最大努力,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了受灾群众零伤亡,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灾情过后,按照镇党委提出的“保生活、保畅通”的统一安排,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灾后生产生活自救,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四、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有人格魅力,充满正能量。能自觉服从领导的安排,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注重与同事保持联系与沟通,虚心倾听与采纳同志们的意见与建议,在不同的工作单位,都能够尊敬领导,团结同志,能够较好的处理与其他领导与同事的关系。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者必先行为师范,为人师表,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示范性。为人师表已成为对教师最起码的道德要求,从思想作风到生活作风,从言行到举止,从心灵到外表,都作净化社会风气的表率。教师本身就是一块丰富的教育资源,所以,教师应模范履行师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师德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以自己高深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