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琪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9

同学身边的好老师

——记兰州城市学院培黎石油工程学院王琪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具备奉献精神,敬业精神,他一直把教育工作当作了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的堆砌来赢得孩子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 题记

王琪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讲师,现任培黎石油工程学院团学办主任。他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曾荣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锤炼思想,坚定政治立场

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觉悟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主动学,联系实际学,跟进持久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自觉维护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立身一线,认真服务师生

该同志长期在一线工作,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思路清晰,判断敏锐,长于沟通,善于组织协调、驾驭全局的能力强。工作中刻苦钻研新业务、新技能,具有适应当前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发展的能力;善于进行理性思考,富于改革创新精神,有效推动了工作发展。在工作和生活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宽容大度,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人厚道,诚实正派,敢作敢为,善于团结同志,搞好协调,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讲,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能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善于统筹兼顾,突出工作效绩,注重抓好完善制度建设,搞好协调衔接,规范工作流程,能较好地调动各方面资源,分管工作规范有序,井然有条。2016年12月任培黎石油工程学院教学科研办副主任,期间精心组织学院教学过程、确保学院教学任务有序进行,严格落实学生学业预警工作,积极引导帮扶有学习困难的学生。2019年8月任培黎石油工程学院团学办副主任,期间采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学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学生党员教育发展工作卓有成效;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多途径、多形式拓展学生就业渠道,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积极指导动员学生申报学科竞赛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工作期间获得优秀实习工作组织者、优秀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用心做事,以诚待人

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上,总是用心做事、以诚待人与同事相处和睦。在工作中能团结老同志,带领新同志,认真落实学校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同时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向他人学习,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无私传授给别人。年轻的班主任们总是将“难啃的骨头”交给他,教师中间有难以开展的工作也交给他。他总是以自己特有的工作方法和热情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教师,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换位思考,替别人想的多。同事们遇到不顺心的事,都愿意跟他说。他也总是耐心地倾听,力所能及帮助同事解决困难,从而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关爱学生,用爱心感染学生

这些年来,他深信 “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他都注重自身的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染人,树立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作为教师,关心学生就应该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又要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这些看起来很平常,其实这正是一个教师爱心的具体表现。多年来,我就是这样播撒着爱的种子,收获着爱的硕果。担课期间,他注重班风学风建设,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师生关系特别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要求学生搞好学习的同时,更要求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注重学生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用我的爱心换学生的真心。

克服困难,致力学校发展

作为学生工作管理者,工作量很大,讲求奉献精神,经常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自觉履行人民教师光荣而神圣的职责。 同时,以学校和教育工作为重,忠于人民教师的职守,正确处理和安排好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矛盾,基本上放弃了所有与工作、家庭无关的业余活动,一心扑在学校的工作上。能面对许许多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实际困难的现实,坦然处之,对所承担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认真负责,充满热情、一如既往,毫无怨言。

王琪同志成绩的取得是在她扎实工作,谦虚求学,不遗余力地奋斗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的精神是分不开的。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王琪同志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为兰州城市学院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