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晓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9

爱党敬业当好教职工的贴心人

——记兰州城市学院工会主席汪晓艳

长期以来,她能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党敬业,无私奉献。身为一个共产党员,时刻不忘理想、信念,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 题记

汪晓艳同志任工会主席和人大代表以来,始终坚持双岗建功,尽职尽责。她是教职工眼中的贴心人,无私奉献,尽心竭力为大家;她是人民群众眼中的知心人,履职尽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她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及时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力求把政策理论学习深、理解透。经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培养了她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思想认识和行动上,都能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为工会主席。她在学习中,注重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用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的理论武装自己,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党的先进性,坚持执政为民。并结合工作特点和实际,扎实、深入地学习工会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摒弃落后的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以适应不断向前发展的教育形势。她深入学习了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在庆祝中共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同时将学习心得反馈到工会党员干部中,引导工会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工会会员对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确保工会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同志坚持认真学习,努力使自己掌握的知识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吻合。一是强化对人大工作知识的学习。她认真学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下发的文件、资料,认真阅读人大各类刊物和报纸,积极参加安宁区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学习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二是强化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为提高法律水平,她专心向书本学习,虚心向政法界的同志学习,诚心向专家请教,并耐心向实践学习,从而增强自身法律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三是强化对有关政策理论知识的学习。她坚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有效掌握了党和国家的基本方针政策。通过整体性学习,提高了她履职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使她的政治敏锐性明显提高,分析处理问题的办法明显增多,决策决断能力明显增强。

情牵教职工,对工作精益求精

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汪晓艳同志认真落实党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认真履行工会的权利和职责,积极促进学校教育改革、教育发展的稳定。在自身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她在工作中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同志,曾被评为2016年度甘肃省优秀工会工作者。

汪晓艳同志自担任兰州城市学院工会主席以来,一方面认真学习《工会法》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工作原则,另一方面积极主动与上级工会请教学习,同时调动工会会员积极参与工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了学校工会组织的作用。

她能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等规定。安排各分会组织会员学习新的《甘肃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工会基层组织选举条例》等工会工作的法律法规,以使工作有章法、不违法。以职业道德教育为核心,增强教职工的法律意识,引导教职工依法执教,提高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大力提升教师职业素养。

作为工会主席,她在本职工作中首先致力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每年召开兰州城市学院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和审议学校的工作报告及相关决议,选举产生了兰州城市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和第二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并且将教代会提案进行分类整理,并逐一落实到各相关部门,督促各部门务实工作,给教职工满意的答复。

其次积极组织开展了各项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创造性地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会的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大家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既增强了职工的体质,又培养了职工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作风。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二级工会小家,购置了活动器材,让教职工在工作之余进行一些身体锻炼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教职工爱校护校建校的热情,增强工会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学校发展建设奠定思想基础。

三是通过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实施送温暖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1、关心职工身心健康。职工家中的红白喜事以及职工生病等,都能亲自上门探望、慰问。积极开展困难职工的帮扶慰问走访工作:我校体育学院韩博老师的女儿患重病,汪晓艳同志积极组织教职工对他进行捐助,并积极联系学校后勤管理处解决韩博老师的住房困难问题。我校教育学院教师张东红老师与其丈夫石林平二人身患重病,不能正常工作,长期治疗致使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汪晓艳同志经常到他们家里慰问,给予安慰和鼓励,并积极给上级工会上报材料争取困难补助金,让他们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树立了和疾病斗争的信心。张东红老师去世后,汪晓艳同志又积极联系安宁区福利院解决张老师孩子以后的安置。

2、关心一线教职工,开展“送清凉”“送温暖”活动。在暑假期间,慰问仍坚持工作的招就、保卫、后勤部门的职工。严冬时节,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后勤工作人员。在各种节日期间,还竭尽所能的为职工搞好福利,帮助职工排忧解难,使职工全力工作无后顾之忧。

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民意夙愿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关注民生、汇集民意,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任务。为此,汪晓艳同志始终把倾听群众夙愿,反映社情民意作为自己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安宁区经济的发展大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挤时间进行调研,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进基层、听民声,真正了解群众的需求,形成建议提交人代会。

汪晓艳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每次区人大、街道组织的代表活动都全程参加,多次跟随区人大组织的代表团视察、调研、评议安宁区刘家堡街道社区、赵家庄社区的棚户区改造、搬迁安置、城市管理等活动。多次参加安宁区有关部门的调研座谈会,及时反映群众的要求和呼声且提出意见建议。参与了安宁区和刘家堡街道对全区重点项目、棚户区改造、全区学前教育、禁毒工作、桃品牌保护、养老保险与再就业、街区环境卫生、及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等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工作。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责任,着力推动百姓关注的难点问题逐步解决。参与了民办教育和幼儿教育调研、参观天宝集团建设项目、参加刘家堡街道城市社区主题党员活动、听取了刘家堡街道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通过参加各项视察、检查、评议、调研等活动,她进一步加深了对安宁区、特别是刘家堡街道涉及的各类民生项目的深入了解,并从高校实际出发,对幼儿教育、禁毒工作等方面建言献策,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与社区民众打成一片,积极宣讲安宁区正在进行的一些重要工作,践行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宗旨,搭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认真思考研究各类民生项目还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向各相关单位建言献策,寻求解决的方法和途径。

她还积极参加了本届人大的各种议事会议。认真行使审议权,对会议议程的各项报告、议案都进行了认真讨论,积极发表意见、看法,明确表明了意愿、立场和态度。认真行使选举权,依照法律的有关规定,认真提名推荐和选举了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的机关领导人员和组成人员以及上一级人大代表。认真行使表决权。对大会交付表决审议的议案、决定,有关事项或进行选举时,都认真明确地进行了表决。

作为工会主席,她情牵教职工,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作为人大代表,她心系百姓,坚持以群众视角、群众观点参政议政,反映群众心声。汪晓艳同志总是非常感恩和珍惜组织给她的平台,表示要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不懈努力,不辜负人民群众的嘱托,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和为民服务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汪晓艳同志必将一如既往,勤奋进取,尽职尽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党的教育事业谱写着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