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健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9

坚持立德树人 践行教育使命

——记兰州城市学院党委组织部干部田健民

十年如一日,在厚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情怀中,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恪守服务师生责任担当。大音希声、大美无言,田健民始终默默地在立足岗位、勤勉奋进中为积极助推学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创建更加美好的兰州城市学院而不懈努力。

—— 题记

“未饮且凭阑,更待满、荷珠露”。工作多年,田健民依然喜欢用曹勋《八音谐》的这句词来形容自己醉心教育事业的坚守和期许。初心不曾改,梦想一直在。

田健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讲师,现任党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从事高教管理与服务工作十年来,他铭记着党员的责任使命,坚守着自己的教育初心,将一腔热忱倾注在服务教学科研一线,坚持小事作于细,小节重于忽,点点滴滴的勤劳付出,赢得了师生的好评、领导的嘉许和上级部门的肯定。多次在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曾荣获“兰州城市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是一捧有着“红色心”的教育“黑土”

多年来,田健民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了解学校发展沿革、学习《高等教育法》、了解高等教育管理研究的前沿动态和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如何办好高等教育有着一定的思考。2012年,学校申请加入全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在时间非常紧迫的情况下,他和学校办公室的同志们一起拟定写作框架,并从学校实际出发分工撰写汇报材料。待报告克成,东方已晓,迎接他们的却是又一个忙碌的白天。2014年,学校筹备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他受命起草党代会报告,学校现状是什么、未来怎么走、向哪里走的许多问题都让他深感困惑,为此,他及时学习了解国家和省上对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期许、学习应用型大学转型相关知识,了解新建本科院校普遍存在的问题症结,在学校办公室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经党委研究并经党代会审议通过,确立了学校发展的“三步走”战略。2015年,省教育厅筹备开展应用型大学转型试点,学校积极响应,准备申报材料的任务再次落在他的肩上,他整理芜绪,从学校发展沿革、特色优势等方面入手,几易其稿,最后向领导送呈的转型报告仅做了小幅修改就一次性通过,为学校顺利获评甘肃省首批应用型大学转型试点单位贡献了力量。城院工作的十年,他见证并参与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华东师范大学对口支援等重要工作,也将自己的努力融入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成就之中。

他是一只乐于“爬格子”的文字“键鼠”

田健民在城院工作了十年,前八年在学校办公室从事秘书工作,近两年在党委组织部从事干部工作,岗位虽有变动,但一直坚持从事文字工作。他最爱看的是《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最爱做的是在电脑上对文字进行排列组合,他喜欢这种枯燥而繁复的文字创作与搬运,朋友们亲切地称呼他为“键鼠”。他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公文写作的规范要求,掌握各类文字材料的撰写要领。先后参与或独立完成路易·艾黎诞辰115周年暨培黎学校创办70周年纪念大会、敦煌文化与创意中心成立大会、石油高校协作会议发言、甘肃省高等学校校长论坛党委书记交流发言等会议的文字材料起草工作,调研完成首卷《兰州城市学院年鉴》编写体系设计与编纂等工作,完成与白银、金昌等校地合作协议的起草工作,承担了党委全委会、教代会、教师节大会、入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活动的文字起草与会议准备工作。仅主题教育三个月,他就先后起草完成“1+7”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体系,撰写主题教育推进动态情况报告4次,整改落实典型材料2次,印发各类文件30余份,发布各类通知公告20余次,撰写编发主题教育动态简报10期(有3期简报在甘肃新闻网全文转载),推进总结6次,特色亮点6次,起草完成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情况通报,总结材料得到了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认可。与此同时,他为学生讲授的《应用文写作》课程,由于实用性强,与工作贴合度高,一直深受学生喜欢。

他是一朵坚持“下苦功”的组工“苔花”

在省委组织部借调期间,组工干部常以“苔花”自喻,虽渺小且长在阳光无法照射之处,不引人注目,更无人喝彩,但它执著开放、充满自信,认真地将自己的最美绽放给这个世界。成为组工干部的这两年,田健民也在认真地做着一朵“苔花”。他两次借调省委组织部工作,先后参加了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干部工作大调研等工作。2019年6月-9月,田健民参加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先后深入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等8家单位融合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先后调研访谈178人次,举行座谈会15次,认真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材料,全面摸排掌握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工作得到了组内同志的一致肯定。参加借调的3个月正值学校暑期,每日早出晚归,就连3个月大的女儿生病住院,他也未能亲往照料,只是到医院匆匆看了一眼就再次投入了工作。2020年2月-5月,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时,田健民借调参加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干部大调研,先后深入兰州理工大学、天水师范学院、甘肃省科协等25家单位开展年终述职考核、干部工作调研、干部推荐考察,谈话近2000人次,参与撰写干部调研报告25份,为省委选人用人提供了准确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自身也对干部选任工作要求和规范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借调期间,田健民始终秉持学习、成长、提高的心态,坚持“多吃苦才能走得远”的理念,勤学勤问,感悟思考,借调工作为他迅速转换工作角色、掌握组织工作要求、积累工作经验做足了准备,也为他顺利开展干部档案审核、干部信息采集、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是一枚服从“总目标”的行政“螺钉”

2019年12月,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面对棘手的各类突出问题,校党委审时度势,在2020年3月召开的副处级以上干部视频会议上,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两个主要矛盾:一是学校日益紧迫的发展压力和基本条件不足之间的矛盾;二是教职工日益强烈的发展愿望和统筹推进不力之间的矛盾,并据此提出“入主流、上水平、办特色”的发展愿景。2021年4月,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将此清晰地表述为“一个方向,两个体系、三大任务、四个特色、五个提升”的发展目标。田健民根据党委要求,深刻领悟主要领导关于学校发展的要求,学习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和三届二次“两代会”报告,立足岗位要求,主动思考学校对未来发展的路径设计。2020年9月、2021年3月,在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借鉴省委组织部的成熟做法,认真推敲干部工作调研的各个环节,督促各调研组及时形成调研工作报告和推荐人选,为党委科学选人用人提供第一手翔实资料。与此同时,他和部领导仔细推敲干部任用流程,形成书记办公会与党委常委会上会材料准备清单,规范了学校选人用人的程序步骤。2021年5月,他因摔倒而导致左手手指基底部骨折,医生建议在家休息半个月。他悄悄打上石膏,带病工作,不但没有请假一天,还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准备各类上会材料,先后完成两批共70人次的干部任免事项基础准备工作。工作以来,田健民始终象一颗螺丝钉,放在哪,就在那扎根成长,他严守工作纪律,强化规矩意识,能从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出发,对工作尽力、对职位尽责、对事业尽心,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而坚守岗位、全力以赴。

矢志遐天际,黾勉行千里。田健民奉献教育事业十年来,坚守初心,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教育战线组工干部的应有姿态,用真情书写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祈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