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9

将敬业二字书写得雄浑有力

——记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宋福

这个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80后,有着股不厌烦、不服输的韧劲和干劲。从一名新闻科科员成长为新闻科科长,十年来,他在自己的岗位上用满腔热情讲述城院故事,传递城院声音,为兰州城市学院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宣传干部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宣传事业的无比热爱。

—— 题记

宋福毕业于兰州大学,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党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来校工作十年来,宋福一直以强烈的事业感和责任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新闻岗位上开拓进取、默默奉献,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兰州城市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

用心学习 从“门外汉"到“多面手”

2011年12月,他通过事业单位招考,进入到兰州城市学院,成为新闻科的一名干事。对于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新闻宣传工作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门外汉”。

怎么办?学!

宣传工作者的首要条件是政治素养要高。作为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地地道道的理工男,这正是他的短板弱项。怎么办?学!午间休息时间、工间空闲时间、睡前时间……他利用起一切能利用的时间,打开电脑,翻开手机,浏览国家、省市重点媒体的数字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力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提升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宣传报道不知道如何下笔,怎么办?学!一方面持续加强对新出台的政策、会议精神的学习,另一方面熟练地掌握校情,通过参加各类会议、收集材料,及时了解掌握学校的决策、各项工作的进展、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亮点和业绩,从中找到新闻写作切入点。

文字功底不过硬,怎么办?学!从步入新闻宣传岗位的那一天起,他就把学习当做一种习惯,大量阅读新闻宣传写作方面的报刊、书籍,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架构。通过不断的理论与实践学习,逐渐掌握了新闻宣传写作特点和规律。

没接触过摄影,怎么办?学!他找出相机的说明书,搜索到摄影基础理论知识,加入摄影爱好者论坛,在实际工作中加强抢拍抓拍,事后及时总结照片的构图、曝光、内容、角度,摄影水平持续提升。

十年来,他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提起笔可以撰写文稿、通讯报道,拿起相机可以抓拍个个精彩瞬间的业务骨干。

任劳任怨 工作有激情有追求

他在新闻工作岗位上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办公室的灯光总是最后一个熄灭的,有同事说像极了“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

他在领导同事的帮助下,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完成“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宣传报道;完成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第三次党代会,第二届“两代会”、第三届“两代会”,组团参加甘肃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第三届第四届甘肃省大运会等学校大型活动的宣传报道;完成“科研人物”“奋进·足迹——重点(扶持)建设专业、学科巡礼”“本科教育质量提升月”等专题宣传的网站建设、稿件修改发布,仅在学校网站上就建设专题网页十余个,撰写、修改、发布新闻稿件4000余篇,总文字量数十万字。

他还加强与校外主流媒体的沟通与对接,加强新闻选题策划,积极推送新闻稿件、提供新闻线索。发掘采写修改《王叔的小黑板,温暖又亲切》《兰州城市学院聘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走村入户帮助贫困学生实现大学梦》《兰州城市学院亮了,井盖、台阶画出敦煌美!》等反映学校各项工作的亮点特色的稿件,被《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甘肃卫视》等媒体宣传报道。近年来,各主流媒体刊发学校正面报道超300篇(次),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得到提升。

创新形式 不断丰富宣传手段

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大量数字技术与媒体高度融合,传统媒体收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不断在校园网、校园广播等传统宣传手段的基础上,开辟新媒体宣传阵地势在必行。

在上级领导的精心指导下,他用心关注新数字技术和新媒体的发展趋势,不断在新媒体宣传领域“开疆扩土”:2015年4月,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同年,在兰州城市学院学生记者团微博账号的基础上,学校官方微博上线;2020年6月,学校官方“今日头条”号和“抖音”号上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校园新媒体光有账号上线还不行,还要“生产”出适应新媒体特点的内容。他仔细分析各种新媒体的特点,分析师生受众的喜好偏爱,力求内容贴近师生生活,以学校学生记者团为依托,“红色经典诵读”“记者团跑两代会”“最美城院人”“城院考研人的一天”“校园达人”等一批立意高、接地气的推文相继出炉,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有了优良内容的支撑,学校新媒体建设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学校官方微信号推文超过1500期3000条,关注用户超过3万5千人;官方抖音账号浏览量超过60万次,获赞超过3万次,粉丝近万人。

唯有怀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对事业的无比热爱之情,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服务学校广大师生的能力水平,才能将敬业二字书写得更加雄浑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