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9

“智慧·人文”之图书馆精神的守望者

——记兰州城市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齐诚

深耕图书馆事业10年,历经图书馆旧馆到新馆搬迁、文化建设、一门化管理变革、空间再造等里程碑重要建设任务,秉持“智慧·人文”之图书馆精神,他既是图书馆空间再造、业务流程优化、多元化服务体系构建的践行者,也是爱岗敬业、带头表率的奉献者。

—— 题记

阿根廷著名诗人博尔赫斯在诗歌《关于天赐的诗》中写道“我心中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近年来,图书馆通过馆舍空间再造、业务流程优化、多元化服务体系构建等手段,加快内涵建设步伐,深度参与学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助力教学科研。图书馆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阅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文献资源建设快速推进、读者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已经成为学校的文化高地,城院人的精神家园,已经具备“天堂”的模样。

在图书馆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身影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就是图书副研究馆员齐诚。齐诚毕业于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图书馆办公室主任。他凭着共产党员的赤诚初心和对图书馆事业的深厚情怀,努力践行着“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校训精神,思考、创新、实践,迈开脚步、开动大脑,以满腔的热情与活力为图书馆发展和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全部智慧和绵薄之力。

智慧服务的践行者

图书馆以建设“文献信息中心”“师生学习中心”“文化熏陶中心”“学术研讨中心”为目标,坚持“创新”“多元”“智慧”的发展理念,对馆舍空间进行了再造、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构建了多元化服务体系。2019年进行图书馆空间改造和一门化升级时,齐诚作为技术部副主任,成为了这一艰巨任务主要的践行者之一。他全力做好技术保障,根据工作任务安排,与信息网络中心协调确定设施设备系统架构和权限等问题。对多媒体发布系统、语音广播系统、自助借还系统、门禁检测系统、图书集成管理系统、读者行为分析等子系统信息的交互进行调适,对新运行环境下的图书数据、借阅流程、数字资源管理等进一步合理设计与调整。智慧图书馆项目建设时,他负责对全馆纸质馆藏书目信息和数字资源进行元数据挖掘仓储的协调规划、智慧图书馆平台与金盘图书集成管理系统和门禁系统的对接以及部署工作。经过努力,实现了7200余万条数字资源数据和100余万条纸质文献数据的挖掘与仓储,实现了数字资源一站式搜索、电脑端和移动端的资源多渠道获取、纸质图书手机查询和自助续借。图书馆智慧化改造建设中,日常工作繁忙,8小时以外潜心钻研、琢磨问题已成为他的常态,他经常会在凌晨醒来,继续思考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也会为了突然想到一个好的思路,半夜起床拿笔记下。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考验了图书馆的应急管理能力。作为师生主要的学习场所,图书馆人流量大、人员相对密集,精细有序的空间和人员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根据预设方案,图书馆需要对在馆人数进行动态监控。这就要求图书馆门禁必须清晰、醒目地显示出在馆动态人数,否则就无法做到精细管理,应急方案就会落空。尽管图书馆门禁具有读者进出传感装置,但是没有现成的数据可视化软件。时间紧,任务挑战性大,找一个相近的软件进行改造是首选。他加班加点,三天时间没顾上回家,和两个相关系统的工程师多次远程论证,一遍遍测试,一遍遍修改,最终难题被攻克,动态人数实时清晰地呈现在了入口的监控屏上。他还设计了隔号选座、语音广播干预的防控方式,起到了明显效果。疫情期间的图书馆管理方式被省内多所兄弟院校图书馆肯定并借鉴,被称为“城院模式”。

文化容器的浇筑者

美国图书馆学家谢拉说:图书馆应该是一个文化浇筑而成的容器。若从环境布局论,图书馆的文化应该是:以读书为主题展示思想精神之广阔,激发学子启智求真的热望,使读者的心灵自然产生真善美的启示。图书馆人的尊严和价值在于持久地崭新地产生文化引力,引领学生打开书的世界,帮助他们走向智慧之路。

作为育人的重要阵地,图书馆的文化氛围十分重要。图书馆环境布局中绝大多数文化元素的呈现,都凝结着齐诚的努力与心血。为了在城市文献资料中心向读者直观展示城市发展的历史,他借来一堆文献资料挑灯苦读,从中整理出了兰州城市演变的轨迹、中国城市发展纵览,世界城市发展的脉络。一趟趟奔走在甘肃省图书馆、兰州市图书馆等机构搜集有关兰州城市变迁的图片资料,编撰整理出了反映三大城市演变主题的展览文稿和图片资料。城市文献资料的主题文化墙,成为读者了解兰州历史、纵览城市演变路径的重要渠道。

逸夫图书馆四楼的简牍墙,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纤细的汉简,经历了岁月的洗刷,即便是简牍专家提供的红外线拍摄的图片,也有许多字放大就失真模糊了,无法复原雕刻在简牍墙20厘米宽的木板上。趴在窗户上描红、投影仪放大后勾线,这些他都尝试了,也都失败了。沮丧的心情让他辗转反侧无法入眠,深夜他想到了在网上寻求帮助,于是他在一些字体开发交流平台发帖求助、交流讨论,试图寻找解决办法。他的真诚的语言打动了国内一位知名的电脑字体开发专家,分文不收为图书馆专门复原开发了部分字体,解决了问题。

正如建筑工人夜以继日的混凝土浇筑,汇集成了一座坚实的大厦,图书馆人用心营造的文化氛围,浇筑了一个有温度的图书馆。

浓郁书香的播撒者

在课堂里、在讲台上,他是一位亲切幽默、知识渊博的老师。他所讲授的《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他以丰富的知识面,为学生解读文献信息检索能力与所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关系,让学生明白提升综合能力的重要性;他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文献检索授课中渗透着课程思政元素,将文化自信、价值理念、精神追求等融入到文献检索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

他是学校读者协会的指导老师,是一位致力于播撒浓郁书香的阅读推广人,他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的阅读推广活动,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在他的口中,《永乐大典》的历史之谜、《四库全书》的命运迁转娓娓道来,他为兰州实验小学、兰州中加学校、兰飞小学等学校的孩子们讲述书籍的变迁,讲述代表性古籍的编撰故事,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情科研的耕耘者

“坚持,是一种态度”,齐诚所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他所学的专业与图书馆学之间既有一定的学科联系,也存在隔行如隔山的屏障。到图书馆工作之前,他与图书馆唯一的联系,是曾经作为一名图书馆的读者。

刚刚到学校工作之时,恰逢图书馆正着手从旧馆向新馆的搬迁和面临繁重的新馆内部建设任务,忙碌的工作中他很快了解到了图书馆员职业和图书馆管理服务的特点。也正是在豪情满怀的工作过程中,感觉到自己在图书馆学知识方面的匮乏。

于是他一边工作一边攻读图书馆学方面的著作,利用图书馆馆藏资源和工具广泛收集文献资料、积累科学研究经验。通过开展学术研究,不断提升思维高度,为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为服务管理创新提供有效的理论支撑。

近年来,他先后围绕图书馆专业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撰写了《外国传教士与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互联网+时代图书馆跨界融合研究》等学术著作。其中《互联网+时代图书馆跨界融合研究》一书,被《情报理论与实践》《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馆工作与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等CSSCI来源刊物刊文好评及推荐阅读。

他主持了市厅级图书情报领域的专项研究课题3项,成果获得第四届甘肃省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一等奖,第四届甘肃省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二等奖,第五届甘肃省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三等奖以及2020年甘肃省图书馆学会年会专业学术论文评奖一等奖等;2020年7月底,图书馆与西北师大图书馆联合主办了“基于微服务的智慧图书馆实践与创新“在线论坛,甘肃、江苏、广东、青海等省份的高校图书馆通过线上参加了论坛。他在论坛上做了“兰州城市学院智慧图书馆建设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报告,得到了与会领导与专家的认可。

十年磨一剑,在图书馆工作经历中,齐诚秉持稳抓稳打、急流勇进、开拓创新、智慧宽容之精神,坚守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一线,先后2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年度考核多次被评为优秀,2019年破格晋升副研究馆员。在助力学校学科建设的新征程中,他仍将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专业精神投入到图书馆的建设事业中,奉献一名共产党人的热情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