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9

不忘初心 教书育人的好老师

——记兰州城市学院幼儿师范学院教师王晓丽

“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三十一载从教路,三十一年高教情。王晓丽教授的职业生涯就像那青翠蓬勃谦逊勤恳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流芳溢彩的鲜花。

—— 题记

王晓丽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大学学历,中共党员,教授,现任幼儿师范学院院长。三十一载从教路,三十一年高教情。王晓丽凭着共产党员的赤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一个先进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深受学生、同事、领导的好评,先后荣获甘肃省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兰州城市学院第一届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论文指导教师以及甘肃省优秀女职工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

一、思想素质良好,工作成效显著

王晓丽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自1997年5月以来,她先后担任兰州师专教育科学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兰州师专教育系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兰州城市学院教育系副主任、兰州城市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和幼儿师范学院副院长等职务,工作期间积极配合系主任、院长做好全系(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专业建设及实验室建设工作,满足了本科教学的需要。在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大局意识、领导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得到了学院领导的肯定。

王晓丽同志在担任幼儿师范学院院长期间,全面统筹学院工作,积极加强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教育学获批省级重点学科,教师获批各类科研项目37项、发表论文123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4部、专利14项、研究报告7项、作品6项;学前教育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核心课程团队和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门课程分别获得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课程获批甘肃省一流课程,4门课程获批校级一流课程;2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积极开展中青年教师公开教学、骨干教师示范教学、幼儿园名师示范课、师范生专业技能考核等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过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合作育人基地,实施双导师制,开展学生教育实习、教育见习、教育研习等教学实践工作;大力支持青年教师攻读博士、进修访学,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组织教师全力以赴申请学前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专业认证工作。

王晓丽同志还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和活动,目前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理事;甘肃省家校合作教育协会副会长;甘肃省高等学校教育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幼儿教师“国培计划项目”培训专家;甘肃省幼儿园教师资格面试考官等社会职务。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为地方服务,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取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认可和信任。她为人正直,做事干练,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有较高的威信和群众基础。

二、教研水平精湛,教学成果突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王晓丽同志多年来一直承担《儿童发展心理学》等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评教结果均为优秀。先后承担了《儿童发展心理》《教育心理学》《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学前儿童语言活动与指导》等专业主干课程的讲授,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地厅级教科研课题10余项。主编《学前儿童发展》等教材3部、参编1部。在各类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

王晓丽同志主持的教改项目“基于“三实践”的学前教育专业“三级递进式”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探索”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主持的“学前教育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获省级教学团队;主持教学改革项目“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建设“心理学”获校级精品课程和校级优秀网络课程。参与教学改革项目“高师公共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创新与实践”获得教学成果教育厅级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

三、为人师表垂范,关心学生成长

王晓丽同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热爱、关心学生,对学生的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她曾担任小学教育专业101班班主任,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与学生建立了良好而深厚的感情,真正做到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王晓丽同志还承担了本科生导师工作,到目前为止指导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30人,从大一开始,就对学生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专业学习、研究方向、课程教学、日常生活、毕业论文的撰写等全过程进行跟踪指导,所指导的同学均以优异的成绩按时毕业并顺利就业。同时在每年帮扶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给学生解读就业政策、提供就业信息和适宜岗位,指导学生转变就业理念以便更好适应社会需求。

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王晓丽同志不仅对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同学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对自己教学班的同学也很关心,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她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阅读优秀书刊,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