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翠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9

不忘初心爱岗敬业的好老师

——记兰州城市学院城市环境学院教师王翠云

辛勤耕耘三尺讲台13载,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平易近人,为祖国建设培养卓越英才。

—— 题记

王翠云200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13年前,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踏入了教育事业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每当站在讲台上,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纯洁无暇的眼睛,就会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因为教师的一举一动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一生。13年的风风雨雨,自己坚定不移地践行着这个平凡而伟大的承诺,在这个喜爱的三尺讲台上,尽职尽责,在奉献爱的同时也收获着喜悦。先后获得“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兰州城市学院师德标兵”和“地环院2019年我最喜爱的老师”的称号。

不忘初心,潜心本科教育教学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学工作者,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坚持做到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上课之前会查阅很多资料,不仅备学生而且备教材备教法,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设计课的类型,拟定采用的教学方法,并对教学过程作一个简单的记录,认真写好教案。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比如本人讲授的《自然地理学》课程,是地理科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也是比较难学的一门专业课,课程知识点多,且琐碎难以记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本人通过网络收集资料,自编了各章的学生练习题,通过课程教学结合习题的练习和讲解,使学生更好的掌握课堂知识。

本人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注意精讲精练,能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状态,改进教学方法,自始至终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宗旨。本人讲授的《普通地质学》课程中各种矿物和岩石部分,学生学习难度较大,不少矿物和岩石难以区别辨认,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本人收集各种典型矿物和岩石的图片和视频资料,结合图片、视频进行降解,同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个别矿物和岩石要求学生收集素材,在课堂上进行讨论,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从2017级开始,利用2个学时组织同学参观“甘肃省地质博物馆”,通过对馆内地球厅、矿物岩石厅、宝玉石厅、生命演化厅等的参观,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查阅文献资料,将研究的前沿问题和有学术争论的问题引入教学过程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刻苦专研业务,积极培养学生科研能力

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本人日常教学工作之余坚持不断地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提高自身素质,2016年7月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了“兰州城市学院暑期骨干教师培训班”,同年10月参加了兰州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自然地理学骨干教师培训班”,2017年10月参加“全国骨干教师专业发展与综合素质提升”的网络培训班。通过培训和本专业的相关文献的阅读,不断拓展知识面,掌握学术动态。近年来,坚持通过多个专业的微信群、QQ群(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教学研究会、师范认证与教学管理交流)等新媒体,获取学习资料、交流教学经验,了解学术前沿。此外,多次通过网络聆听著名学者的学术报告。

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本人深知仅通过课堂教学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是不够的,需要通过学科竞赛、科研项目等实践活动来共同培养。本人多次担任地理与环境学院地理科学知识竞赛的指导教师,协助同学们选择竞赛试题,完善试题答案,解答同学们的各种专业问题。此外,依托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让多位学生参与本人的科研项目,对其进行适当引导,指导发现科学问题,帮助分析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从总体上掌握什么是科研以及如何从事科研的内涵框架,为提升科研能力以及后续研究生的学习奠定基础。例如,本人以“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项目《职前地理教师专业能力评价及提升策略》为依托,指导学生撰写科研论文,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同时使学生明白了职前阶段教学能力和专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增加了学生对教师教育类课程的重视程度。

爱心倾注教育,关心关爱学生

参加工作13年来,只要学生有困难,本人会竭尽所能主动地帮助。对学生,无论其家庭背景如何,也无论其顽皮淘气与否,从不因个人的好恶而分彼此,都一视同仁、一样关爱。对家长,无论其地位高低,也无论其穷富,他总是以礼相待,从不轻慢。学校的工作全力以赴,对同事也要一片热心。只要对集体工作有利,只要我能做,需要我做,不管是不是我的责任,我都愿意去做。我把不耽误集体工作,不影响他人工作、能为别人减少负担麻烦,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积极主动关心大三及大四学生的考研及工作问题,努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对学生提出的各类学习和生活问题,耐心予以解答。对地理192和地理201两个藏班同学中,专业课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给予了帮助。

注重团队建设,重视青年教师培养

在日常工作中,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现作为地理科学专业教师,积极和团队成员进行教研,探讨好的教育教学方法,尽可能地的配合做好学校分配的各项工作。近年来,本人所在学院,新进的年轻教师比较多,按照学院安排,对与本人专业背景相近的聂晓英老师进行帮扶,使其尽快掌握常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实现由学生到教师的转变。

我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我只是做了一些我该做的工作。我们的事业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我们只是巨人的基石,我们不需要崇高而华丽的赞美,我们只求问心无愧地走好每一天,完成我们的使命。我愿,我的爱能感化每一个我教过的孩子;我愿,每一个孩子在爱的滋润下茁壮成长;我愿,所有的人都能把爱奉献在这片我们挚爱的土地上。爱无价,情永恒,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学校的发展,始终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永远在教育路上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