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智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9

捧着一颗心来 守望桃李花开

——记兰州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孙智琳

不忘初心,教坛耕耘谱写春华秋实。十五载从教路,坚守教书育人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成就了孙智琳副教授不凡的园丁生涯。

—— 题记

孙智琳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十五载从教路,孙智琳老师恪守共产党员的赤诚初心,本着对每一位学生和每一个家庭负责的态度,坚守教育最前线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正创新 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称赞、同行的好评和领导的褒奖,先后获得“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兰州市骨干教师”、“白银市青年教学能手”、“兰州城市学院优秀实习组织工作者”和“兰州城市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以敬业精神言传身教 用温情陪伴悉心浇灌

有一种高度叫情怀,有一种深度叫思想,有一种长度叫坚守,这就是她——孙智琳,一位用勤奋诠释“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的党员模范教师。

“学生问的问题不能现场解决,学生能信服你吗?”这是孙智琳老师经常反问自己的一句话。每次上课前,她都会反复试讲,把教学环节备细备全,讲课时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让学生感受到超强的专业能力与教学语言。她把讲台作为展现人格魅力的舞台,把课堂外化为思想学识增进的平台。

“你都当老师十多年了,为什么授课还那么激情四射?”她说自己喜欢上课,这个世界上除了上课没有什么事情能使她持久保持生命的热情。的确,孙智琳老师最喜欢用她的教学激情带动学生,彼此影响,教学相长,达到知识与情感的共鸣。

子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拥有一流的教学技能,还需以身作则,用榜样力量影响学生,而孙智琳老师正是如此。她以言谈举止向学生展示了自己坚定的人生信念、昂扬的生活激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她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既是言传身教,亦是对学生的一种精神引领。

外国语学院英语171班更旦卓玛同学专业基础薄弱,加之三语环境下论文写作难度较大,学生本人又远在西藏自治区措美县实习,孙智琳老师在完成繁忙的日常教学和学院毕业论文整体工作之余,牺牲休息时间,累计线上线下指导300多个小时,更旦卓玛同学最终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心之所向,行之所依。”从教之路,不知疲倦,更多的是充实与欣慰。学生们喜欢她可亲可敬、风趣幽默;同事们评价她任劳任怨、踏实勤奋;领导们表扬她业务精湛、师德典范。她把自己比喻为一株平凡“小草”,时刻践行“做人有温度,做事有态度”的人生准测,让生命熠熠生辉。

将课题研究融入教学实践 助推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孙智琳老师潜心本科生教育教学,一直从事英语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教学,主讲《英语阅读与写作》、《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英语教学设计与实践》和《大学英语》等课程。在教学中秉承路易•艾黎倡导的“手脑并用 创造分析”教育思想,实践“分层教学”、“模块化教学”和“项目式教学”等先进教学方法,倡导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将课题研究融入教学实践。先后在《江苏高教》、《当代教育与文化》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发展与创新探索》,主持完成2014-2018年度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甘南藏区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组织和实施研究”和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英语阅读理解自主教学模式应用研究”,主持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乡村振兴战略下甘肃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提升路径研究”、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基于‘互联网+教育’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有效教学行为研究——以甘肃省本科院校为例”、甘肃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项目“教育信息化2.0视域下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有效教学行为研究”、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基金项目“藏汉英三语习得中的语用迁移研究”、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质量提高工程项目“新时代卓越英语教师融合培养范式的研究与实践”、兰州城市学院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甘肃省基础教育外语教学与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研究”和兰州城市学院青年基金项目资助项目“新时代甘肃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轻负担高质量课堂教学模式建构研究”被评为甘肃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以学科竞赛与科研项目为抓手 促进创新人才培养

孙智琳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科竞赛与科研项目为抓手,以创新创业平台为支撑,驱动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指导的化学化工学院化学161班贾小温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非英语专业本科类)一等奖;指导兰州城市学院第五、六届“城院好项目”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立项项目“Minimalism田园综合体”、“Bingo教育”、“高校新媒体平台助力甘肃特色产品宣传与销售”、“‘红色旅途’城市互换游——大学生专属文旅”、“麦田里的守望者——新绿色文明施行方案”、“‘英’为有你,信而有‘证’——英专生专四专八助力平台”,并分别获得第十、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兰州城市学院校级赛二、三等奖;指导兰州城市学院本科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中学与大学英语教学衔接研究”、“北美CBI与欧洲CLIL新型双语教学模式比较研究”和“中小学在线校外教育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打造“党建DNA”品牌 发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际效能

孙智琳老师自2019年8月担任外国语学院英语(法语)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以来,积极打造“党建DNA”品牌(Development——聚焦专业高质量发展,Normalization——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进程,Amalgamate——创新党建融合模式),将党建基因融入英语、法语专业和外国语学院发展血脉,全面推进教育教学工作。通过打造“党建DNA”品牌,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专业和学院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任务上,进一步激发了党建工作的整体活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英语和法语专业高质量发展。

在教师引育、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和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严把政治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领导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勇于探索“把专业、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专业、学科带头人”的双培养机制。

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责任与奉献。孙智琳老师用爱心与学生沟通,用渊博学识培养学生,在教书育人、教学科研、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建设等方面树立了一面旗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做到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