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科所王毓新博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 时间:2015-10-22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1019日,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王毓新博士应我校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教师教育研究所邀请来校,为教育学院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教育心理学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王毓新在报告中首先比较了中外教育心理学经典著作观点的异同,讲解了常用的教育心理学基本理论及其对小学有效教学的重要作用;结合自己多年的小学语文教学实践,通过三例获得全国特等奖的小学语文教学案例,解析了应用教育心理学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报告指出,教育心理学指向实践,对小学教育有极高价值,是从事小学学科教育的基石;其总体目标是对教与学的技能的理解和发展,教育心理学的教学内容应该紧紧围绕着如何发展教与学的技能这一核心而展开,贵在让学习者掌握运用教育心理学搞好学科教学的实践技巧;陈述性与程序性知识的转化,加德纳多元智能,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情绪、心境,图式,思维经济原则,马斯洛需要层次说,放松的警觉状态,注意的分配,记忆术和自我效能感等教育心理学知识在小学课堂教学中最为常用,大学生们应该积极主动地学习、运用,调理自己的情绪,乐观高效地学好各门功课。在互动提问环节,提问和咨询的同学络绎不绝,王毓新博士为大家一一解惑。

整场报告语言流畅、条理清晰、资料丰富、繁简适当、观点新颖,生动幽默,加深了学生对教育心理学的理解,丰富了学生对教育心理学知识应用的认知,激发了大学生“好读书、读好书”的愿望,得到了在场师生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