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实践大学洪铅财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作者:城市经济与旅游文化学院 来源: 时间:2015-07-08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77日下午,应城市经济与旅游文化学院的邀请,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管理学博士、台湾实践大学教授洪铅财先生来校,在校本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题为《推动社会企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的学术讲座。该学院200多名师生听取了讲座。

洪铅财教授以参与创办社会企业的亲身经历和成功社企的典型视频案例,介绍了台湾社会企业的发展情况和企业理念;阐述了社会企业的公益性、市场性和产业性特征及其创新模式。他着重指出,所谓社会企业,是指以解决特定社会问题为核心目标的创新企业组织,通过商业模式而非捐赠在市场机制中自给自足。社会企业与一般企业的区别在于,前者以社会效应最大化为目标,后者以企业投资者的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社会企业与非政府机构及慈善组织的区别在于,前者通过运用商业手段,实现自给自足、永续发展,后者主要依赖社会捐助。

据悉,社会企业萌芽于欧美发达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社会企业已逐步发展成为欧美发达国家中重要的社会经济组织形态。台湾社会企业崛起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西风东渐”与社会变迁的产物,并2014年获得长足进步,成为台湾社会经济新亮点。

洪铅财教授和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他表示,倡导社会利益最大化的社会企业是当代“热血青年”创业的广阔舞台台湾实践大学和兰州城市学院可以在这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探索探索两岸社会经济合作的新方向与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