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业大学张岁玲副教授为我校学生作心理辅导报告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 时间:2015-06-09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65日下午,甘肃农业大学张岁玲副教授应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邀请,为我校培黎校区的同学们作了题为《绘制幸福的生涯彩虹图——职业发展与心理保健》的心理辅导报告。本次心理辅导报告既是学校2015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系列报告的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的组成部分。

报告中,她引用舒伯的话语说:“职业选择的历程,就是自我概念实现的历程。” 她对同学们说,自我概念可以说是你对自己的信念,是你对“我是谁”这个问题的回答。当你度过每个职业发展阶段的危机并在其中前进时,就会逐渐形成稳定的自我概念。当你选定一个职业时,你实际上是在证明你是什么样的人。当你在某种职业中工作并调整时,你可以发现这份工作是否与你的本性相适应并允许你扮演自己希望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人都有一种驱动力,不断将自己理解到的、想象中的自己融入工作中,在工作中实践自我。

她还讲解了生涯彩虹图绘制绘制方法。她告诉同学们,回顾自己生涯发展中某些记忆深刻的经历、生活中重要人物对自己的影响、个人对某些重大事件的态度与感受,各个阶段所扮演的角色和个人目标间的差异,各种角色的分量以及自己对各种角色的理解,绘制生命彩虹图,发现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