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祖教授应邀来校举办讲座

作者:文学院 来源: 时间:2015-05-29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527日下午,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委、甘肃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委党校文史部教授杨光祖应文学院之邀,在校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该学院师生举办了题为“莫言:讲故事的人”的专题讲座。

讲座围绕“莫言的童年经历对其创作的影响、莫言的想象力来自哪里、莫言小说的艺术成就、莫言小说的局限”四个方面展开。杨光祖教授着重分析介绍了莫言五个方面的艺术成就:一是批判精神在当代作家中属于罕见;二是作品中糅合了丰富的想象力;三是表达技巧的突破,魔幻加民间故事,多角度的叙述方法等;四是莫言从民间文化艺术中汲取了创作灵感;五是对现代汉语写作贡献很大。同时,他也客观地分析批评了莫言作品的不足之处:即过于原始,缺乏高贵的教养和节制;叙事啰嗦、泥沙俱下;沉迷于性与暴力描写;欠缺深厚的人道主义精神与思想穿透力;没有创造出鲜活的人物形象。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了对讲座中的不解与异议,杨光祖教授一一耐心解答,令现场师生心悦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