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王珉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时间:2015-05-07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424下午,厦门大学王珉教授应音乐学院的邀请,在校本部音乐厅举办了题为“聆听中西管弦乐,赏析管弦乐曲文化元素”的学术讲座。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王珉教授首先介绍了中西管弦乐队、乐队编制及其乐队指挥,将管弦乐队的整体概况做出大体分析。在此基础上,他对协奏曲、奏鸣曲、序曲、交响曲与交响乐等器乐作品及其体裁类型和演变形式做了重点阐述;对“无标题音乐”与“标题音乐”、器乐独奏、独奏与乐队伴奏、管弦乐合奏,也做了充分的讲解和分析。王珉教授还选取了中西不同历史时期的优秀作品,同在场师生一起赏析了不同时代背景、不同文化元素下的作品的不同风格。

王珉,教授、音乐学——民族音乐学哲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方向:民族音乐学理论、西方音乐史、文化艺术管理。“理论与作曲”本科毕业,曾师从音乐理论家杨儒怀教授专攻作品分析。1990年赴美留学,在夏威夷州立大学师从著名民族音乐学家Barbara Smith教授,获“民族音乐学”硕士学位;在肯特州立大学师从著名民族音乐学家Terry Miller教授,获“音乐学—民族音乐学”哲学博士学位;其间并主修“图书馆信息学”获硕士学位。留学期间学习过多国传统音乐,包括菲律宾乐队、印尼加美兰乐队、泰国宫廷乐队、夏威夷传统音乐、日本宫廷音乐和非洲音乐;曾在夏威夷州立大学担任助教讲授音乐理论课程,在肯特州立大学担任中国乐队指导。2002年回国执教于厦门大学,曾赴美国University of HawaiiScripps CollegeDavis Campus of UC讲学。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译著《美国音乐史》(上海音乐出版社,2005)、《多元音乐文化词语手册》(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10)、《西方音乐简史》(上海三联书店,2010),《美国本土音乐印象》(上海三联书店,2013);待出版专/译著《企鹅古典音乐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