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文学院孙占宇副教授受邀到北师大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学院 来源: 时间:2015-11-27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1120日上午,应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出土文献研读班”邀请,我校文学院孙占宇副教授为该研读班师生作了题为“放马滩秦简《丹》篇的性质及归属问题”的学术报告。该研读班由北京师范大学及其它首都高校秦汉史、文字学等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及青年教师组成,已坚持7年之久,并推出《居延新简释校》等优秀成果,在学界卓有影响。

报告会上,孙占宇副教授首先回顾了过去学界对该篇性质认定的“墓主记”、“志怪故事”、“私人文书”等多种说法。在此基础上,他提出,放马滩秦简《丹》篇中“丹”的故事应出于虚构,全篇的主旨在于宣扬鬼神信仰,传播祭祀礼仪,而不是记述“丹”的传奇一生。因此,该篇当是数术家的作品。其结论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肯定。

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姜守诚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怡研究员、庄小霞副研究员、台湾“中央研究院”博士后游逸飞等学者与会。报告会前,孙占宇副教授受邀参加了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的“简帛学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