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编剧杨晓文应邀来校作讲座

作者:团委 来源: 时间:2015-11-10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118日下午,应校团委的邀请,兰州市文艺创作中心专业作家、国家二级编剧杨晓文老师在在校本部逸夫图书馆博雅讲堂作了题为《百年话剧》的学术讲座。西北师范大学话剧社、兰州交通大学晨曦话剧社、甘肃农业大学火柴话剧社的成员以及我校风林剧社、文学院子衿话剧社的成员,各学院学生代表共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杨晓文老师首先对话剧的起源及发展历史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然后以中国话剧的发展作为本场讲座的核心,着重分析了解放前后中国话剧的特点、艺术品格和创作手法。从中国话剧的诞生讲到话剧的发展、高潮及新高度,使在座同学对中国话剧的历史有了系统地了解。同时,他认为,话剧应面向现实,面向生活,话剧是高雅的艺术,更应该是人人都能看懂的大众文化。他希望每个人都能对话剧这种表演形式有所了解,并积极参与进来,使话剧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杨晓文老师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乐观的性格给每位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杨晓文老师自1994年以来,先后创作大小戏剧作品20余部,其中话剧《一个人和一柄剑的故事》获1994年中国艺术节剧本一等奖;广播系列剧《交警的故事》获1999年全国金盾文艺工程一等奖;话剧《山中有片核桃林》获2000年中国曹禺戏剧三等奖;话剧《兰州老街》(合作)获2002年第二届戏剧文学评奖金奖和第十届中国文华奖新剧目奖,杨晓文老师获文华编剧奖;同年十二月《兰州老街》又获第七届中国曹禺戏剧奖剧目奖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颁发的新创优秀举目奖;话剧《兰州人家》(合作)获2002年中共省委宣传部颁发的甘肃省第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该剧于2003年获第八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杨晓文老师获优秀编剧奖;2003年该剧又获第十一届中国人口文华奖金奖,杨晓文获优秀编剧奖;同时该剧还获得全国首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话剧《老柿子树》(合作)20045月获第十一届中国文华奖新剧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