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田河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作者:文史学院 来源: 时间:2022-06-27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田河教授应邀来校作了《古文字在汉语国际教育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文史学院部分教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0级、2021级的全体同学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中,田河用大量生动形象的古文字图例,并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同学们细致地分析了汉字字形中所蕴藏的文化内涵。他特别强调,汉字作为数千年中华文化的主要载体,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及创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世界数以千计的文字中,汉字以其无以伦比的优势和特点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此外,田河还结合自身从事古文字研究和汉语国际教育工作的经验体会提出:汉字可以以最少的数量表达最丰富的涵义,这是其他文字所很少有的,只要认识3000个左右的汉字就可以完成日常交流和阅读90%现代报刊媒体文章。对于外国学生来说,汉字虽然难学,但是会越学越简单。

撰稿:刘小刚 审核:段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