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李金云教授应邀为文史学院师生作报告

作者:文史学院 来源: 时间:2021-12-15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1215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李金云应文史学院中文系邀请,以《读写结合教学的新视野》为题,为中文系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在线讲座。该讲座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职业体验与生活实践周”系列讲座之一。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19级全体学生在智慧教室在线收看。

李金云在讲座中指出,读写结合能力是一个人学业成功的关键能力,但很多时候,语文教学中的“读写结合”仍然停留在“浅水区”,渗透性和有效性不够。结合当前读写结合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从三个方面重视和加强,一是要避免读写结合教学思维的单项化、读写结合教学内容的浅表化及读写结合教学方式的单一化;二是要重视多维视域下“读写结合”的理论内涵,要从“意义建构”即建构主义话语观视域的读写结合、“共享知识”言语 “图式”理论的读写结合、“读写一体”信息加工理论中的读写结合等方面,准确理解和把握,继而通过训练进一步提高读写结合能力;三是要准确把握多维视域“读写结合”的教学路径与关键策略,要重视“组合”式读写教学、“整合”式读写教学,“融合”式读写教学等不同教学方式的灵活运用,既要把握教育教学重点,还要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参会师生还就提升学生今后的教师职业能力广泛进行了交流讨论。李金云强调,高校教师应该在大学课堂上进一步丰富自己的授课内容,尽量将开设课程与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相融合;广大学生应该树立长远目标,不断增加自己的阅读量,提升自己的阅读品质,增强理解能力,提升实践文本解读专业技能,进而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水平和文本解读的水平。

撰稿:李韶华 审核:马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