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市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校团委 来源: 时间:2022-09-16

【字体:

阅读量:

今年暑期,校团委组织我校广大青年学生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全校1万余名青年学生以集中或分散的形式,奔赴陇原大地,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广大青年党员、团员,以“返家乡”社会实践、“扬帆计划”政企实习的形式,在疫情突发之时,第一时间向属地社区报到,参与到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展示了新时代兰州城市学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诠释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部分团队和个人被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网、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网、团中央微博、每日甘肃网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幼儿师范学院“弘扬传统文化 关爱留守儿童”幼儿“三爱”教育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城乡社区、幼儿园等,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爱自己、爱家庭和社会、爱家乡和祖国”的深刻情感。图为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正在展示理想中的家。

培黎石油工程学院“红色甘南”党史学习实践团的师生前往临潭县新城镇苏维埃旧址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党史,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征程。图为团队成员正在卓尼县杨土司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解说下共同进行参观。

教育学院“鲸落ing”——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志愿者心理培训实践项目团队深入城镇社区一线,聚焦社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身心健康,开展了大量走访调研。图为实践队员与社区防疫志愿者在完成相关调研工作后的合影。

教育学院“少年儿童心向党 红色精神润童心”——线上线下混合实践团为充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青少年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在天祝藏族自治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图为当地小学生正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实践队员开展互动。

城市管理学院“社区青春行动”——“互联网+社区教育”调研实践团的同学们紧密结合专业所学,深入广大社区居民,在实践锻炼中了解社情、国情,将理论学习付出于实践之中。图为实践队员正在向社区居民开展调研。

城市环境学院“瞻军魂,养红心”——甘肃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关爱行动实践团组织青年学生与退役军人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这些退役军人身上看到了祖国的脊梁和逆流而上的荣光。图为实践队员正在为退役康复军人送上生活慰问品。

城市经济学院“智慧采蜜”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甘南州,了解当地养蜂现状,并就“互联网+”养蜂、销售等对策和建议,与当地蜂农展开讨论,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与力量。图为实践队师生与当地蜂农讨论养蜂情况。

城市建设学院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们组建了“手绘乡村美卷 建设彩虹家园”专项实践团,同学们在张掖市,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着美好的家园。

城市管理学院寻访“中国工合运动在兰州”实践团的队员们利用暑期,深入挖掘工合运动对兰州工业进程的影响。同时,就家乡的发展变化进行实地观察。图为队员们正在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访谈。

化学工程学院科普防疫实践团的同学们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图为实践队队员在陇南思源教育,为这里的孩子带来的一堂精彩的实验课。

城市经济学院“记住乡愁”——非遗文创产品宣传推广实践团前往陇南市,开展了一系列走访、调研、参观和非遗产品线上销售等活动,为助力甘肃非遗文创产品的保护与发展,进行了有益尝试。图为实践队师生正在学习非遗文创产品的制作。

作为教育部语用司立项的专项实践团,教育学院“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师范生赋能民族地区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实践团的师生们深入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卓洛回族乡,依托当地民风民俗、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面向当地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群体开展“推广普通话,同语同心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图为实践团队员与当地群众合影。

教育学院两当兵变纪念馆云平台创建实践团指导教师刘锦涛在介绍采访时表示:“作为校团委连续两年支持的重点项目,此项活动是对去年以来学院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的延续和深化,旨在通过寻访红色资源,学习和弘扬红色精神,并通过线下研学和线上宣讲,实现大学生对红色精神的学习、领悟和传播。”图为师生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前的合影。

培黎机械工程学院赴定西繁星暖人间实践团一行,在定西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图为参观当地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时的照片。实践团成员杨文发同学在实地感受了当地巨大变化后,在学习笔记上写到:“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创造了人间奇迹。我坚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幼儿师范学院童语同音助振兴——赴临夏推普培普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以“经典文化乡村行”“我是小小演说家”等活动,丰富了当地儿童的暑期生活,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图为实践队队员正在教小朋友们普通话发音技巧。

信息工程学院赴秦安县郭嘉镇技术支持团的同学们利用专业优势,为当地乡镇、企事业单位等提供计算机专业技术支持,将“我为群众做实事”做到了实处。

校园欺凌作为当下一个社会热点问题,直接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此文史学院“青春献礼二十大,爱心共筑伴成长”—文史学院赴白银市武川乡阳光剧本进校园暑期社会实践团精心设计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系列活动和调研,其独特的切入点和宣传教育方式,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图为线上活动参与截图。

音乐学院组织学生赴西安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服务技能大赛,通过实践检验教学成果,提高学生就业机会。图为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组织奖颁奖现场。

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国家资助,逐梦未来” 扶贫政策宣讲实践团的师生利用暑期,在张掖市各地开展了国家助学政策宣传活动。图为师生出发前的合影。

城市环境学院分别组建“美丽中国,乡村振兴”——乡村生活垃圾处理现状调研实验团及“中国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张掖市乡镇污水治理现状调研实践团,以专业的视角参与到了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的具体实践之中。

兰州城市学院青年传媒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在暑期连续编辑推送了8期“暑假‘返家乡’,城院学子的战“疫”故事”持续报道广大同学在参与疫情防控中的感人瞬间。

本年度,校团委有意引导社会实践活动向常态化转型,意在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能够突破社会实践活动在时间和地域上的限制,长效化推动实践育人体制的健全和完善。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团省委的悉心指导下,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整体水平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