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城院这十年|宣传思想工作谱新篇——高举旗帜聚力量 守正创新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2-10-07 21:11:53 作者:党委宣传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力创新,积极作为,努力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师生思想基础。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断完善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积极构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个人日常自学、定期集中学习、重点专题研讨、辅导报告解读,深入调查研究”五位一体的学习体系,形成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集体学习、青年学生辅导学习的多层面、立体化、全覆盖的理论武装格局;精心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武装工作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文艺+宣讲”被省内外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立德树人,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落细落地,建立工作台账,完善测评体系,强化督查问效,组建兰州城市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深度挖掘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及校史中蕴藏的教育资源,加大“四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力度,“三全育人”和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公寓社区“学生党员之家”创新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获得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以“美在兰城院”系列活动为抓手 提升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萤火虫计划”——预防农村留守儿童性侵害公益教育项目》获得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提名奖。

建强宣传阵地,讲好城院发展故事。在全省高校率先召开新闻媒体记者恳谈会,对我校教学、科研、大学生科技创新、大学生志愿服务等方面成果进行推介,在省级以上媒体报道率大幅提升,在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甘肃日报》、甘肃卫视等主流媒体刊发正面宣传1000余条,讲好校园故事,传播学校声音,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较大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跟紧媒体发展步伐,着力构建新媒体平台矩阵,提升校园媒体传播力,2015年以来,先后建立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微博平台、今日头条号、抖音号等,其中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关注用户43000余人;定期开展新媒体在线直播,其中2020年毕业典礼直播在线人数达到4+2021新年音乐会在线人数1+;探索内容表达的全新模式,完成学校宣传片《美在兰城院》的拍摄、剪辑和发布工作,发布当天点击数超过10万。

弘扬艾黎精神,凝练特色文化品牌。以打造“五个一”为载体,建好路易·艾黎研究中心,用好培黎展览馆,出好《培黎通讯》,开好艾黎金课,办好特色活动,定期组织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寻访活动,定期开展“学校史、悟校训”主题班会,精心举办“永远的朋友”——艾黎诗作诵读会、培黎文化节、“培黎之光”文艺晚会、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新颖生动的大学与文化活动,充分发掘艾黎精神中蕴含的红色校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学校2020年被甘肃省教育厅授予首批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称号,2022年承办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兰州城市学院、培黎职业学院、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山丹艾黎纪念馆联合基地”获评甘肃省首批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对照“六好标准”,争创全国文明校园。深入开展“美在兰城院——学雷锋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深化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把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打造成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建好道德讲堂和培黎讲堂,邀请道德模范、文化名家、专家学者等来校与师生面对面,开展主题对话20余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评选表彰“最美城院人(集体)”,开展 “我心中的教师美德观” 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创新宪法宣传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努力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建好“遵德守礼”提示牌,积极开展文明餐桌、网络文明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师生文明程度,2017年学校荣获首届“甘肃省文明校园”称号,并连续12年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文明创建成果得到不断巩固和深化。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传递城院声音,讲好城院故事,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合格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城院这十年|人才培养工作篇——深耕立德树人沃土 铸就人才培养高地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城院这十年|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篇——点燃党建“动力引擎” 推动发展“换挡提速”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1

校本部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