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市学院2018年“本科教育质量提升月”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教务处 来源: 时间:2018-12-20

【字体:

阅读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于11月1日开展2018年“本科教育质量提升月”活动。活动历时40天,在学校和二级学院两个层面,组织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教学管理制度修订、常规教学检查、教育特色活动与成效交流研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先进教学系(部)及先进教学管理工作者评选、优秀课程说明评选、学风建设及“学习标兵”评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于12月10日圆满结束。

活动月期间,学校领导深入二级学院,检查教风学风,研究解决教学中的各种问题;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使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深受鼓舞。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细化活动方案,充实活动内容。通过同行听课、教师互评、研讨座谈会等多种方式,着力打造各类“金课”。活动期间,邀请西北师范大学许琰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铁刚教授、盐城师范学院李尧教授分别就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进行了解读。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教育思想宣讲活动12场次,开展全校性教学秩序大督查3次,听课督导140多节,抽查教案、教学进度计划表、教学日志、学生试卷等千余份,抽检毕业论文(设计)200多份,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18场次、二级学院座谈会30多场次、督查反馈会议22场次。收到本科教育教学特色活动与成效交流研讨材料106多篇,其中23篇在全校范围进行了交流。活动月评选出2018年度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15名,先进教学系(部)10个,先进教学管理工作者10名,优秀课程说明9门,“学习标兵”32名。

活动月开展的系列活动,对解放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改变教学方式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有力促进了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和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四个回归”教育理念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同时为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华小琴  审核:李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