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市学院2018年暑期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能力提升研修班圆满结束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 来源: 时间:2018-07-31

【字体:

阅读量:

7月23日至27日,为期一周的兰州城市学院2018年暑期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功举办。来自燕山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贵州理工学院四所院校的14位专家莅临我校作了近60场报告和2场座谈交流。我校工程教育类重点(扶持)专业全体教师,教务处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综合办主任、教科办主任、教学秘书、系主任共200多人参加了培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有明和校长助理张社平基本全程参加了研修班,副校长莫超主持了座谈交流会,副校长牟录贵、赵有翼分别主持了开班仪式和部分专题报告会,并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研修班旨在推动全校各专业全面执行和持续改进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扎实推进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他山之石攻己之玉,切实提升教师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能力,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的教学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全流程协同育人,全面优化校内教学资源,努力构建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与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专业体系和课程体系,更好地为地方发展服务。

培训期间,燕山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姜文超教授作了题为《坚守特色与质量——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进工程教育实施》和《以守土有责的定力和决心开展教务管理工作——以燕山大学为例》的两场报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方睿教授作了题为《电子信息工程大学十年工程教育改革之路》和《优化教学管理制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两场报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处长戴波教授作了题为《以专业认证和评估为抓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管理者——关于教学管理的几点体会》的两场报告;贵州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芳教授作了题为《贵州理工学院基于CI-CDIO-OBE工程教育模式的专业建设改革与实践》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的两场报告。来自四所院校,在专业领域有一定声誉和造诣的另外10位专家还分别为对应专业的全体教师共做了50场报告。

张有明指出,燕山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北京石油环工学院三所学院均是2008年首批国家CDIO试点单位,也是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单位,还是通过国际和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单位,三所院校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办学理念基本上都是“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可持续改进的OBE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标准均采用教育部颁布的各专业认证通用标准;课程体系、课时、学时分配、实践环节均要求满足教育最近部颁布的各专业国家质量标准;均把CDIO作为人才培养的实现途径,即把CDIO的理念贯彻到课程建设中去,贯彻到项目式教学中去。新建本科院校贵州理工学院亦是如此。他们多年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改革与实践探索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是CDIO教学大纲12条、卓越工程师计划通用标准12条,还是专业认证通用标准12条,其内涵和本质都是一致的,目的都是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这给我们的有益经验是全校上下要在借鉴和学习兄弟院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统一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思想共识,尽快推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可持续改进。

对如何做好下一步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工作,张有明提出八点建议。一是各专业要全盘弄清专业涉及的知识领域、知识单元、知识点,按照学生毕业能力要求,系统选择知识点,构建课程模块,形成全方位的以人才培养方案中培目标和培养规格为导向的网状化的课程体系。只要在国家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全力以赴,用心去做,我们就一定能取得较好结果。二是各专业要加强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扎实推进和实施项目式、案列式、讨论式和线上线下等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真正把校园信息化与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融为一体。三是各学院要牢牢抓住课程建设这个人才培养的关键点,在已启动重点课程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鼓励教师运用MOOCS、雷课程、雨课程、翻转课程等,确保每个专业都有四到五门核心重点课程,力争建出特色、建出成效,努力提高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各学院要把教师转型发展作为学校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和立足点,采取多种形式继续提高教师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能力,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能力,服务社会和横向项目建设等能力,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与行业匹配度,不断加大教师转型发展力度,有效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和工作责任心,尽快形成一支能力较强的双师型队伍。五是各专业要不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善于利用学生成长诊断图,逐步让全校学生和学生家长随时随地及时了解学生学业完成情况及其今后提升的方向,要让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学生成长诊断图,对症下药,及时排除不利于学生成长发展的各种因素,让每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六是学校要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阶段性目标,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认证通用标准》等要求,围绕专业认证,做好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工作,确保审核评估顺利通过。七是要进一步厘清学校、学院、专业建设负责人与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职责,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企合作机制,进一步甄别、论证哪些专业要扩大招生,哪些专业要减少招生,甚至是停止招生。八是通盘考虑实训大楼的新设备如何采购、旧设备是否进楼以及进楼后如何配套使用等事宜,最大限度发挥实训大楼在人才培养中的实际功效。

张有明最后强调,学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很多制约和瓶颈,持续改进的地方也很多,希望大家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工作能力,认真思考谋划并着力解决各类发展问题,全力加快学校转型发展步伐。

撰稿人:崔剑波

点击进入:兰州城市学院2018暑期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能力提升研修班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