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物•同长虹∣教学科研并举 创新创业育人

作者:科学技术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10

【字体:

阅读量:

邀约再三,同长虹总是说,我的科研并不突出,在重大项目方面没有突破,在学术研究方面成绩平平,跟别的科研人物有差距。催得紧了,终于“完成任务”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同长虹教授

同长虹,1963年7月生,陕西省富平县人,教授、工学博士,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甘肃省2018年度十佳设计指导教师。现任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甘肃省“焊接技术与焊接质量评价”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机械类专业基础课程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省级特色专业、兰州城市学院重点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兰州城市学院重点学科“特种功能机器人”负责人。兼任兰州交通大学硕士生导师,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学会西北地区常务理事,中国高校机械测试学会西北地区常务理事,中国丝绸之路创新设计联盟理事、专家组成员。

1987年,同长虹从江汉石油学院石油矿场机械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获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2006年赴新西兰留学,2007年获评教授。两年后,他开始攻读博士,2011年获兰州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学位。评上教授之后去读博士,城院可谓独一人。谈及这段经历,他说,自己想学习,想解决多年来困惑自己的问题,想丰厚自己,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提升自己。或许正如一位老教授所言,“我宁可站着倒下去,也不愿躺着混下去”,同长虹也是这样的人。

与行业实践紧密结合,近几年,同长虹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项,参与完成10余项,获得总经费约15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由EI、CPCI检索10篇;研发新产品10余种,获得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30件;科研成果获得甘肃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甘肃省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2014后半年,同长虹接到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要求,负责设计研发 “土壤膨胀性能检测试验装置”,要求这套装置能够实现检测土壤受温度、压力变化以及受到水分、空气浸透等因素影响后的膨胀性变化。随后,他完成了方案设计以及关键零部件的设计绘图,以及对于土壤测量温度、压力、湿度等各项检测指标的传感器设计,设计了以多组件组合式可根据实验需要选择组合的试验筒,解决了试验筒对材料的特殊要求——导热好不导电不能有金属材料——的技术难题,设计了试验支架,加力装置,试验筒位置的调整装置以及保温隔热设计等问题,并于2015年3月,采用异地协作生产的方式,制造出第一套实验装置的样品。经过三年来的使用情况表明,所设计的装置完全满足了设计目标。并获得兰州市科技局科技攻关及产业化专项计划项目资助,用于后期研发及产业化,获得资助经费10万元。目前,已经开始申请相关发明专利,并着手对装置进行优化与完善,解决装置的细节问题。

籽瓜挖瓤机研制。

“籽瓜挖瓤机、籽瓤分离机产品再优化及其产业化研究”,是同长虹多年来倾注心血的研究项目之一,获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在此基础上,获批2018年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转化项目立项,资助经费30万元。他发明的籽瓜挖瓤机,“结构简单,夹持可靠,更换易损件方便;能够柔性地适应不同大小的籽瓜加工,而且安装维护方便”;“挖瓤刀结构简单,工作可靠,通过对刀刃形状的优化提高了挖净率,通过多刃挖瓤保证了瓤体的细碎度,为籽瓜后续加工奠定了基础”拥有诸多优点。目前,该项目样品已安装成功,有望通过进一步接洽,获得投产。

参加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领奖。

同长虹组建团队,多次参加中国创新挑战赛,2017年,参加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竞争对接会,获难题解决方案对接“成功奖”,并获得横向合作项目10万元的经费资助,2018年,参加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为学校获得优秀奖。

作为高校教师,同长虹不忘初心,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并举,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主编《机械设计基础》等国家规划教材4部,翻译出版专著《测控传感器》1部。2014年来,教学研究成果获得甘肃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甘肃省教育厅级奖2项,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多项;作为负责人申报的机械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团队,作为专业负责人申请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1年获得省级特色专业、兰州城市学院重点专业;主持的焊接特色专业实验室获评兰州城市学院重点实验室。

指导学生实践。

教书不忘育人,同长虹创建了“艾创空间”等学生学科团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分别于2016年、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甘肃省政府举办的“创新杯”第二届、第三届比赛,两次获得概念组“银奖”,本人获得甘肃省第三届“创新杯”工业设计大赛“甘肃省2018年度十佳设计指导教师”;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甘肃赛区)比赛中,指导学生作品分别于2016年、2017年两次荣获“一等奖”,获得全国比赛优秀奖;在第八届、第十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两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在“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指导学生两次荣获甘肃赛区一等奖,指导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甘肃赛区二等奖;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等项目15项,指导的学生发明多种新产品,获得专利9件;连续6年荣获学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文:孙芸霞  审核:刘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