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物•闫宏伟丨相生悦影

作者:科学技术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10-12

【字体:

阅读量:

用激情铸一只生命的杯。——箨兮宏伟

闫宏伟,字箨兮,甘肃静宁人,现为兰州城市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藏书票艺委会会员,中国高校美术家协会理事,担任北京、深圳等地多家公司设计顾问。主要从事国画创作及美术教育工作。国画作品《冬月》《原色》《蝉》《山妹》《彼岸》《西部精魂》《今日乌金》,版画作品《吉祥》《精神的存在》等曾在国家、省级展览中多次获奖。设计作品“中华龙”入围2008年北京奥组委吉祥物系列。论文《简论陇东皮影艺术的发展及源流》等多篇发表于国家、省级学术刊物。

谈起国画创作,闫宏伟说,离形得似的方法,符合于舍形而悦影。影子空灵,恰能传神,表达出生命微妙、唯一的真,这才是生命、是精神、是气韵、是态势。国画作品《彼岸》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藏民族虔诚的佛教信仰。“彼岸”本为佛教语,佛家以有生有死的境界为“此岸”;超脱生死,达到涅槃的境界为“彼岸”。彼岸虽远,追求无尽,以此来表现现实社会人们对美好理想的无尽希冀!

国画作品:彼岸

学习是进步之梯,两年的北京访学让闫宏伟得益匪浅。2015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中国画高级创作研修班学习,这一年他将自己的字改为“箨兮”,希望“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2016又录取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院院长唐勇力教授工作室访问学者,闫宏伟奔波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等多个学校及展馆,多方面拜师求教,汲取营养,增长见识,潜心画作。在访学期间,共完成大幅创作十幅之多。2017年,多幅作品入选全省及全国画展、获奖。《丝路物语》获“2017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当代中国画的创作生态与时代走向”优秀奖,并被上海博物馆收藏;《吉祥之路》入选2017“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人物作品展并被浙江博物馆收藏;《国魂》参加“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甘肃省第二届‘陇原风华’甘肃省美术获奖作品展”并获二等奖;《二月福》入选“重温经典”第三届娄东(太仓)全国山水画作品双年展;《吉祥之路三》获2017“八大山人”全国写意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并被江西八大山人博物馆收藏。2018年7月,闫宏伟成功获得以美术创作类入会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为兰州城市学院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教师。

国画作品:吉祥之路三

“我感受着雪域高原遥远而又亲切地呼唤,每当听到它那悠扬高亢的古老的歌声,靠近它便会热血沸腾,并强烈渴望把视野和灵魂投向那赤橙黄绿蓝紫的热情神奇的土地。”

国画作品:丝路物语

《丝路物语》以丝绸之路战略构想为创作主题思想,连接中外,承接古今,赋予古老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画面运用极简手法,分成两块大的骨骼,意指东方与西方。几何形圆及圆以外的图形,是时空概念的转换表达。画面中间用隐约的分割线紧紧地把三角形的地理丹霞、石窟艺术(壁画飞天)、东西方代表建筑、海上丝路景物、河西走廊的植物(小麦 玉米)、汉唐的文化符号、橄榄树、抽象的图形……各种艺术符号连接。用画家自己探究出的构成之格,用最热情的笔墨,组成了丰富的心相视觉,表达在平等文化认同框架下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认知。在画家笔下,“一带一路”是一个高瞻远瞩的战略构想,一条和平发展的共赢之路,一项脚踏实地的伟大事业,它既传承以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古丝绸之路精神,又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21世纪时代潮流,将“中国梦”与“世界梦”有机衔接,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全球性影响力。

参加人民日报社主办“中国画强元课题十人学术提名展”研讨会与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合影

闫宏伟多次应邀参加钓鱼台国宾馆、人民日报社、 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上海美术馆、江西南昌‘八大山人’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广州大学等单位主办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讲学及评委工作。

他说,自己作画的道路上得到许多人的帮助,西北师大恩师王黎明先生的艺术思想对他的艺术趣味和追求产生直接的影响,兰州城市学院的同事助他成长,更有北京研修访学期间各位老师促他提升。长期担任中国画教学任务的他认为,中国画教学涵盖着造型中的一切问题,教师必须教一种态度给学生,给他们时间,给他们鼓励,给他们指导,引导他们走向自然而生的道路。在进行中国画创作时一定要在观察和体验外在物象的基础上把握实质,并进一步加以提炼和布局,只有如此,才能化解外物,不为外物所累,也就是要写意精神,以达艺术至诚至真的意境。艺术的真实永远是主观的、相对的。艺术创作中最具有魅力的是能够敏锐地捕捉微妙的形状差异,抓住瞬间的形态,在复杂的物象外貌中产生具有内在精神的特征,“求其神似”,从而实现中国传统的美学要求。

    闫宏伟国画作品欣赏:

文:孙芸霞  审稿:刘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