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物•王萍丨文本与田野:在传统戏剧文化中耕耘

作者:科学技术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06

【字体:

阅读量:

学道自有门,持敬与躬行。——王萍

王萍,女,文学博士,文史学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所所长,《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主编,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兼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俗文学学会理事会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理事会员,中国傩戏学会理事会员,甘肃省重点出版项目专家论证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理事会员、甘肃省唐代文学学会理事。2005年、2016年先后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北京大学历史系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民间小戏、京剧流派等的研究。

平时话语不多的王萍,谈起戏曲或民间戏剧,眼睛立刻就闪出兴奋的光彩。京剧是戏曲艺术的代表之一,素有“国剧”之称。学界研究京剧的论文比较多,王萍博士论文《京剧老生流派崛起的社会心理研究》另辟蹊径,从分析京剧老生流派崛起与社会时代变革、艺术欣赏变化之间的关系入手,提出以程长庚为代表的老生“前三杰”开启京剧老生“沉郁刚健”艺术风格之流派的观点,并认为,有“伶界大王”之誉的谭鑫培则以其苍凉感伤的音乐旋律、“英雄失意”的剧目及其表演符号等创作手段,在构筑感伤美艺术风格主体的同时,带着时代感伤、怨愤的烙印,与历史文化语境下的诗歌、小说、戏曲等一起体现了世纪末民众的生存状态和文化心理走向。同时,她认为,民族文化心理深层结构中对铁肩担道义的士人形象、文质彬彬的君子人格的审美理想和审美价值的崇尚,表征了京剧老生流派崛起隐含的文化底蕴和社会心理的历史积淀。王萍的观点在学界引起较大反响。2011年6月27日《人民政协报》理论版整版刊载她的文章“舞台上的儒家士人君子——谈谈京剧老生形象”,并且专门加编者案语介绍她“是当前国内研究京剧老生流派的重要学者。”博士论文入选文化部中国艺术学优秀博士论文出版提名。

在科研上,王萍经常说她“入道”比较晚,必须勤奋努力追赶。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2项。出版专著《京剧老生流派崛起的社会心理研究》(中国戏剧出版社)1部,《西北民间小戏与祭祀仪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西北民间小戏研究》(兰州大学出版社)2部专著即将出版。先后在《戏剧》《戏曲艺术》《戏曲研究》等刊物、报纸发表论文近50篇。

王萍(右三)和永靖方台镇演出傩舞戏的村民们。

学问不只在图书馆,不只在书本,还在民间,习焉不察的民风民情背后往往隐含着很深刻的“学问”。自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西北民间小戏与祭祀仪式研究——以甘肃陕西民间乡村小戏为主要讨论对象》以来,每年春节或庙会期间,王萍都要带学生去乡村观看民俗,去感悟民间小戏在乡土民间的价值和意义,去体验民间小戏与百姓日常生活的关系。她先后赴陕西佳县、甘肃的庆阳、陇南、永靖、甘南等地县进行田野调查,采录、整理了皮影戏、永靖傩舞戏、甘南祭祀歌舞、陇南玉垒花灯戏等有关仪式展演情况,制作问卷调查四百余份,调查人数320人,录制田野调查系列光盘《永靖傩舞戏》《永靖秧歌社火》《环县兴隆山庙会》《环县皮影戏》《佳县白云山庙会》《陇南池哥昼》等6张,搜集、复印玉垒花灯戏剧目30余本。

正是基于踏实认真的田野调查,她相继发表阶段性成果论文近20篇,《民间小戏:农民共同体文化圈之戏剧》《明清以来甘肃神庙戏场考察》《河西卫所建置下神庙戏场的时空分布及其文化特征》《配祀戏场正祀化倾向考察——以明清甘肃配祀戏场为讨论对象》《清代敦煌民间神庙戏场文献研究——基于清代卫所及移民视角的分析》《明清关中神庙配祀戏场及其民俗演剧考略——兼论明清关中民间信仰相关问题》《依附性建构:民国时期民间小戏研究的理论视域考察》《皮影戏展演仪式结构的文化阐释》《民间小戏“神仙道化”剧展演功能刍议》等论文引起学界关注。先后获甘肃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甘肃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五届、第六届“中国海宁·王国维戏曲论文”优秀奖。2016年赴北京大学访学期间,获得由北京大学颁发的“学术成果突出科研成果奖”。

王萍多次应邀前往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海军驻湛江某部队、甘肃省图书馆“周末名家讲坛”、《甘肃经济日报》社、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作学术讲座。

王萍自2015年担任《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主编工作以来,调整编辑思路,坚定传统优秀文化价值取向,树立为作者、为读者服务的意识,从版面形式到栏目设计进行改革,体现以古代小说戏剧为核心的大文化理念,同时关照活态于当下的民间戏剧,各个栏目有不同定位,逐步形成主题明确,学术性、地域性突出的办刊特色,为传统戏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研究平台,受到学界普遍关注和好评。截止目前《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已有十五年行刊历史,稿源质量逐年提升,在学界产生一定影响。据《中国知网》检测报告显示,《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出版文献量:438篇,总下载次数65139次,总被引次数281次。微信公众号《古代小说戏剧研究》关注人数达500余人。近年在书刊投稿的先后有:吴新雷、宁希元、赵逵夫、康保成、江巨荣、麻国钧、苗怀明、傅谨、贾志刚、刘文峰、赵兴勤、邹元江、伏俊琏、龚斌、丁淑梅、杨惠玲、赵建新、庆震轩、张同胜、李志远、李跃忠、王志鹏、汪聚应、霍志军、蒲向明、熊明、李小龙、叶楚炎、井玉贵等一批国内著名学者。为学校扩大社会影响、提升学校知名度做出了一定贡献!

文:孙芸霞  审稿:刘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