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物•赵传成│行走在冰川雪域间

作者:科学研究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6-01

【字体:

阅读量:

编者按:科学研究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学校全力以赴提升科研综合实力,涌现出一批肯实干、能创新、敢担当的科研优秀工作者。为构建学术荣誉体系,助力科研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我们推出“科研人物”主题宣传活动,对科研业绩突出、社会影响广泛的老师进行宣传报道,以进一步激发全校科研工作热情,营造良好氛围,释放创新潜能。

 

天山,中国北方众多高耸入云的山脉之一,全球唯一由巨大沙漠夹持的大型山脉,以深居内陆的地理区位、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众多的冰川河流和绝妙的自然景色等诸多自然特征,成为全球温带干旱区大型山地生态系统的最典型代表。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在高山区孕育众多的冰川,成为众多河流的发源地,也为干旱区绿洲存在和发展提供最为重要的水资源。水是一切生命和环境的血液,无论在游牧部落时代,还是在农耕社会,无论是今天的网络与人工智能时代,还是在未来社会中,水总是不可缺少的资源,人类傍水而居,依水而发展,水使人类生生不息。兰州城市学院就有一名老师,专心致力于研究天山山区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赵传成老师在巴哈苏伦冰川

以热忱拥天山冰川

赵传成,男,1978年出生,山东曹县人,博士,副教授,兰州城市学院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2000年6月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06年6月毕业于兰州大学,获硕士学位;2008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的气候变化研究专家丁永建研究员,主攻气候变化对寒旱区水资源的影响,2012年1月毕业并获博士学位。

气象数据采集

赵传成目前已获批的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区均定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天山高寒山区,气候条件十分恶劣。早晨也许晴空万里,中午可能大雨滂沱,晚上又是狂风怒吼,让人胆战心惊难以入眠。在这样的高山区,每次架设仪器或进行常规观测,都是对人体能的极大挑战,背着沉重的仪器设备,不仅要克服高山缺氧,还要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在无路的石头滩里,在冰川上行走还要小心避开隐藏在雪下的冰裂隙,有些时候危险就在一步之遥。但是这一切并没有打败意志坚定的他,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攻读博士至今的10年光阴,他取得了骄人的科研成就。

冰川花杆测量

以谨严树学术标尺

赵传成在SCI等刊物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两项。2013年,“天山托木尔峰南坡科其喀尔山区降水观测及空间分布特征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资助经费52万;2017年,“雨雪量计-卫星数据联合的天山山区降水的高精度定量估测”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经费70万,实现了我校面上基金项目零突破。此外,他还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

团队成员

当笔者询问他在科研上能有较大突破的原因是什么?他说,一要寻找合宜的研究切入点。作为跨专业攻读博士的他,在导师悉心指导及团队成员的耐心帮助下,通过大量阅读相关文献,结合自身计算机优势学科背景,选取了天山山区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作为课题。二要团队协作。他说,感谢导师给自己机会参与并负责一些重大科研项目,得到锻炼,并与团队成员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三要有舍得精神。努力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不付出肯定没有收获。此外,他非常感恩家人的理解。自攻读博士以来,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野外,家人的理解和全力配合是他坚持的动力!

凛冽寒冬之后必然迎来盎然春意,科学研究亦然,愿赵传成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天山大龙池

科研寄语:科研来自无私的奉献,在艰难困苦中磨练意志,吸收冰川雪域的精华,孕育最美的花朵绽放。

文:孙芸霞  审核:刘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