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重点建设学科巡礼】之一——汉语方言学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9-03

【字体:

阅读量:

以申报硕士学位点为抓手推进学科建设

——“汉语方言学”学科巡礼

 

一、学科概况

汉语方言学是一门以汉语言文字学为主干,融合了社会学、民族学、历史学、地理学等学科形成的综合性交叉人文学科。兰州城市学院汉语方言学科发展伊始,就立足于“求异存同”“立特色”的建设模式,坚持创立自己的研究特色和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学科格局。

《甘肃日报》报道汉语方言学学科成就。

目前,汉语方言学学科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合理及研究方向互补交叉的高素质的研究团队、初步建立了一个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基地,发布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学术成果,形成了国内外有影响的、省属院校最强的学科。

二、学科方向

甘肃处于我国著名的“语言走廊”北段,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语言资源和文化资源。在学科带头人莫超教授的带领下,全体成员致力于甘肃乃至西北方言(含民族语)的调查和研究,形成了独具的研究特色和研究方向。具体如下:

1、河湟地区汉语方言与少数民族语言接触研究。莫超及其团队较早关注濒危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与传承问题。2008年编撰出版《保安语常用词汉英词典》,为国内第一部保安语词典。该词典为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传承和保护,深入研究西北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接触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他们运用语言变异论和语言接触理论展开研究,在西北地区汉语方言与少数民族语言接触研究、甘肃二声调方言研究、濒危语言研究、白马藏语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甘肃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方言研究中心”。

2、西北方言文献整理与研究。莫超教授及其团队运用文献学、语言学理论首次全面搜集清代以来有关西北方言的专门论著、方志中的“方言志”以及近人历史、文学、笔记等作品中涉及西北方言的文献,通过分析、归纳、比较等研究方法阐发了西北方言文献在语言学、文献学、民族学等诸多学科的重要研究价值,为历史语言学研究提供了大量详实可靠的资料,在西北方言文献研究领域内具有开拓性贡献,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

3、保护方言、留住文化,积极参与甘肃语言资源保护。近年来,语言资源保护日益受到学界、社会和政府的重视。2015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启动,将语言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莫超教授被聘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甘肃项目组首席专家,他及其团队联合了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天水师范学院、河西学院、陇东学院等省内高校教师共同开展调研。目前已完成20县市的方言调查任务,获得教育部验收专家的好评。记录方言、留住方言,让地方文化血脉延续下去,留住母亲的呼唤,是莫超教授和他的团队一直以来在做的事情。

三、优势特色

1、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汉语方言学学科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4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6人,硕士5人。其中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1人,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1人。2人为全国学术团体理事,1人为省级学术团体常务理事。1人被聘为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2人被聘为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甘肃汉语方言调查项目组专家。

2、一流的学科平台。本学科拥有甘肃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方言研究中心”、甘肃省优秀教学团队“现代汉语与方言团队”、甘肃省重点学科“现代汉语方言学”等省级教科研平台。创办学术集刊《西北语言与文化研究》,目前已出版2辑,同时投资100万改扩建语音分析实验室。通过学科建设,本学科硬件设施得到不断优化,为教学、科研提供了优质的条件保障。设有教学研讨专用教室与学术活动室1间,语音实验室面积20平米,仪器设备总价值150万元。依托学校图书馆优质线上线下资源,与本学科相关的中外文科研书籍和纸质期刊达到1万余册(本),为师生文献查阅提供优质服务。

2017年以来该学科获批及结项的项目证书。

3、突出的科研能力。一年来,获批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甘肃汉语方言调查项目9项(含结项6项),科研经费54万元。出版专著3部:莫超《文县白马民俗文化图典》(吉林大学出版社)、莫超《西北方言文献集成》(人民文学出版社)、张建军译著《西北汉语方音纲要》(兰州大学出版社)。发表学术论文10篇。

4、人才队伍建设突出。采用引进和培养并行的政策,加大“引智”力度,具体如下: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邢向东教授担任本学科首席专家及学校客座教授;建立和完善科研团队的“传帮带”制度,要求学术方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传帮带”青年教师和部分本科生,并建立“传帮带”的激励机制;2017年7月15日,莫超教授及团队成员任丽花、张建军、李泽琴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举办的汉语方言调查高级研修班。

副校长莫超向邢向东教授颁发首席专家聘书。

四、学术交流

本学科推出了专家学术讲座、方言学沙龙、青年教师学术经验介绍讲座等活动。每年邀请的方言学学科领域知名学者报告不少于3场,如邢向东等国内知名教授给师生做专题学术报告。同时,积极鼓励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和短期学术访问等,提升学术视野。2017年以来团队成员中每人至少参加过1次国际或国内大型学术会议,并成功举办1次国际学术会议。

成功举办第六届海外汉语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

学科团队成员参加第八届西北方言与民俗国际学术研讨会。

五、建设目标

面对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战略,“一带一路”不但已成国内共识,而且在国际上反映强烈。“一带一路”战略将给中国与世界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地处丝绸之路核心地带的甘肃自不待言。汉语方言学全体同仁将积极主动的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对接,积极的为此提供语言服务和语言支撑。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甘肃省领军人才优势、省级团队优势、省级重点研究基地、省级重点学科及地缘优势,充分依托已获准立项的多个科研项目,实施以项目凝聚团队、以项目带动学科建设、以项目促进教学发展的策略与思路,稳扎稳打,努力使学校西北方言研究中心迅速成长为全国有影响的方言研究基地之一。

目前,着力申报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努力实现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方言学方向)硕士学位点的增列,并积极谋划率先取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突破,为学校内涵提升做出更大贡献。这是汉语方言学科对未来的发展规划。

撰稿:张建军  审稿: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