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扶持建设专业巡礼】之十七——油气储运工程专业

作者:培黎石油工程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30

【字体:

阅读量:

凝练特色  服务行业  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

——培黎石油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巡礼

 

培黎石油工程学院是全国石油高校协作联盟单位之一,以原培黎石油学校50多年石油行业办学为基础,具有鲜明的石油行业背景和油气专业特色。在经历了油气计量(1991年)和油气储运技术(2005年)办学基础上,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11年开始招生,目前在院学生378人。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学生在兰州石化实习。

一、保持先发优势,加快专业建设步伐

甘肃省开设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高校有兰州理工大学(2013年)和陇东学院(2015年),与之相比,我校具有先发优势和显著的行业影响力。在人才培养方面,我校主要面向油气储存与销售和城市燃气工程领域;兰州理工大学主要面向油气储运工程的设计、生产与管理领域;陇东学院主要面向地面工程设计与施工领域。与其相比,在培养领域存在错位发展,具有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同时,在专业师资和实验(实训)条件等方面也具有优势,为兰州理工大学该专业提供了实践教学支持。

专业团队赴汕头大学进行调研。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高职称教师占比52.94%,双师型教师6人。近年来,我校为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共投入资金560多万元,建成了油气仿真、油气集输、管输工艺及管工实训等8个专业实验(实训)室。“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实验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此同时,学院与甘肃省计量研究院、兰州华能能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建成了4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等企业承担了部分专业实习任务,能够满足当前专业实习教学的需要。

二、找准专业定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秉承路易·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思想,基于CDIO教育理念,构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项目式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知识结构优、实践能力强、敬业精神强、创新意识强”,“下得去、用得上”的应用技术型人才。2016年12月,对照《兰州城市学院重点(扶持)专业遴选与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成功入选学校扶持专业建设项目,专业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专业团队赴中海油安徽销售公司进行实地调研。

1.确立符合CDIO的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有效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对石油企业,高校、学生、教师等利益相关方的广泛调研,确定了本专业社会服务面向为油气储存与销售、城市燃气工程领域,基于人才岗位需求和职业能力要求,制定出符合CDIO的人才培养目标。

2.构建专业培养课程体系。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原有的课程体系大多是沿用了兄弟院校的体系,课程的设置都是为了保证学科知识体系的完整性。本次建设,基于CDIO教学理念,根据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特点,采取功能化、模块化的设置方式,构建以项目设计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同时,根据油气储运专业所涉及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制定企业培养方案,建立适合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使课程设置与企业需求进一步融合,学生适应社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专业团队赴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调研。

3.制定符合CDIO的课程说明。本次专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就是制定符合CDIO的课程说明,突出工科学生工程师职业道德意识、基本理论知识、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CDIO所倡导的个人能力、团队能力、系统调控能力是需要反复训练和学习而逐步提高的,各门课程大纲对CDIO能力应有明确的接触、训练和应用,将要求反映在课程考核中。专业至少要有一门鼓励跨学科、鼓励创新、鼓励创业的基于工程设计、运作的选修课。

4.改革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目前,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讲授为主、以理论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教育模式已远远满足不了现代产业需求。CDIO培养模式针对不同层次课程及不同教学内容,鼓励教师采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目标教学、启发式教学及互动式教学等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专业团队成员对课程体系进行讨论。

   5.改进评估方法,做到持续改进。以往的评估方法对于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并不完全,此次建设从三个方面对学生的学习成效进行评价。首先,通过社会评价机制评估毕业生在社会的竞争力、从事行业如何,评估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达成度,持续改进;其次,评估每个教学环节对具体毕业要求的达成度如何,提供一定的评价、监督措施,保证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第三,评估教学计划是否实现毕业要求的达成,评估即将离校毕业生的出口能力如何,评估应届毕业生的毕业意向,持续改进。

三、取得良好成果

通过一年多的建设,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取得了一些成果:

1.科研教研情况。2017年,刘广桥副教授主持的“超润滑碳基薄膜纳米结构可控构筑及摩擦学性能研究”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由李鲤教授主持的“专业认证背景下地矿类专业工程伦理教育改革的实践研究”,由王振禄副教授主持的“基于CDIO理念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工科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研究”分获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2.创新创业项目。2018年,由刘广桥、王振禄老师指导的张文杰等同学的《水面监测清理机器人》获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立项。2017年,我系教师董丽梅、刘广桥指导的王前等同学的《爬梯式智能清扫机器人》被评为甘肃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专业团队对课程说明进行审核。

3.学生竞赛。王振禄老师指导的黄胜铭、曹茹、刘建斌,张九娥老师指导的赵雪、胡瑞军、张恒,刘广桥老师指导的李秉超、黄宁、雷润梅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甘肃赛区二等奖。

4.对外服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实验中心是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指定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每年承担该公司入职员工岗前培训和在职职工岗位轮训,电气自动化作业高级培训,一线员工岗位技能考核,专业教师与西部管道公司、西南管道公司、甘肃省计量研究院、兰州石化等单位开展科研合作。同时,培黎石油工程学院是甘肃省自考办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的主考单位,中国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函授点,培养在职学生200余人,每年承担兰州理工大学、陇东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

撰稿:金伟  审稿:李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