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扶持建设专业巡礼】之十三——产品设计专业

作者:美术与设计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16

【字体:

阅读量:

突出地域特色  发挥自身优势

努力打造以社会需求为驱动力的产品设计专业

——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巡礼

 

在产品设计专业开设之初,就明确了该专业的错位性发展方向,与国内一些院校相比,我校的产品设计专业成熟度较弱。为此,该专业建设团队认为,如何避开专业重合交叉的不利影响,发挥美术与设计学院独有的优势和基础设施条件,是解决专业发展方向的首要问题。

专业建设团队在中央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调研。

一、突出地域特色和自身优势,做好专业设计定位

考虑到专业特色,以及“城市学院”的定位特性,紧扣城市概念去突出专业特色。以“城市生活产品设计”为基调,以满足城市背景下人们追求生活品质的强烈需求去引申、展开和最终形成产品设计的专业链。同时还考虑兼顾区域不同、生活环境不同和学院地处西北地区这样一些特殊因素,来建立产品设计专业的总体框架。既突出专业定位的特殊性又注重它发展的多样性,既追求专业发展的前沿和前瞻性又注重本土地域特殊性。从而走出一条适合自身专业建设和发展的道路。

本专业的特色是立足于实际、实用、实践,努力使专业理论知识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充分发挥并利用现有诸工作室的优势,突出校企合作,紧紧围绕旅游礼品、餐饮文化产品、影视衍生品制作等三大特色领域进行专业延伸开发建设,逐步形成专业教学,生产实习(见习)与行业实用人才培养一体化发展的专业特色优势。

专业建设团队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调研。

二、通过不断引进培养,正在建成一支高层次的优秀教学团队

本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学人员7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4名,助教1名,高级职称比例占28%;7名教师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五名教师具有10年以上教学经验。教师的年龄结构属于中青年骨干力量,蕴藏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和能量。与此同时,正在响应学校号召准备引进2至3名博士生,以充实、提升更高层次的专业团队力量。

相对年轻的教师团队十分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在制定新的培养方案时,本着注重就业面向和实用技能训练的专业主旨,对新培养方案目标、要求及课程等均作了适需相适的重大改造和调整。直接将课程设置对应到相应的行业或职业岗位,使学生从在学到毕业具有较强的相适性和突出见长的实践能力,以更快地走上岗位走入社会。在本团队中的教学人员都十分投入教学实践,重视专业科研工作,从专业建设至今已承担省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学术性论文20余篇,获得专利近40项,出版学术性专著和各类奖项不等。

专业建设团队在汕头大学调研。

三、通过系统专业训练,不断提高着重职业适应力及竞争力

本专业人才培养以生活类产品设计、开发和运营为主,以面向社会就业,满足服务行业或企业需求为目的,积极拓展专业相关领域和中小型企业市场需求,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和运用现代设计技术、方法和手段,能进行产品设计、开发、营销策划,具备相应的社会就业能力、职业竞争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以及自主创业所需的智能结构和专业素质。

通过设计学科的基础理论学习,具备正确的审美能力和系统的思维能力及综合专业素养;通过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具备一定的基础设计技能和基本理论知识,了解产品开发流程、材料与工艺;通过产品设计专业核心课程学习,具备熟练使用现代设计理念、方法和技能手段进行相关产品设计和营销策划,具有一定的创新认识和研发能力;通过产品设计专业拓展课及专业实践与实习,具备相应的社会就业适应能力、职业竞争能力,以及良好沟通、团队合作和自主学习与创业能力。

专业建设团队在创客空间调研。

四、加强校企合作,拓展更为广阔的专业就业面

通过团队的努力,现已与甘肃陇原巧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甘肃亿鸿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本团队的两名教师被甘肃陇原巧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聘任为主讲老师奔赴全省各地为农村妇女授课,推动甘肃省妇联的精准扶贫工作。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到甘肃陇原巧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陇原巧手馆参观、实习,巧手馆的工艺师也给学生们进行现场示范教学,实现了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课堂教学与现场示范相结合。通过校企结合搭建平台,为学生提供实习和从业岗位;甘肃亿鸿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设设计部,成为产品设计专业的实习实训基地,公司聘请团队教师为公司的艺术总监,共同承接项目。目前,已与北京拉近网娱影视公司开始合作,本专业3名学生到该公司上岗工作。

该专业与陇原巧手馆合作。

五、重视市场反馈,适时做好行业跟踪调查,主动掌握最新需求信息

根据有关方面的专业预测,未来十年将是产品造型设计复合型人才需求的高峰期,并将形成主体稳步发展趋势。为此,作为教学改革中的专业设置,将培养目标更加瞄准未来,贴近实用,为专业长远发展做好准备。根据产品造型设计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特点,结合OBE教学模式体系,形成独具特色的实用型教育教学改革模块,进一步贴近餐饮文化行业、旅游产品行业和影视服务行业新的需求目标。

根据餐饮文化行业内部竞争激烈,餐饮用品需求换代相对较快,而目前人才市场中专门餐饮用品造型业的人才又非常少,这将为该专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前景和就业环境。

在旅游产品方面,通过对省内旅游业和手工制品乃至民族风俗调研,利用陇原巧手馆已建立的联系,对现有民间手工艺产品制作和研发过程的情况了解,得知目前市场上的旅游产品也急待改进创新,行业专门人才需求可观。

在影视服务行业,主要针对影视后期的产品开发制作,即根据影视内容进行多样式呈现与表现,制作出多种延伸类产品,丰富人们不同的视听觉需求。

目前,产品设计专业招生以本地和山西、河北为主。经调查结果数据显示,西北地区设有产品造型设计专业的大中专院校较少,因此,产品设计专业为社会各界输送的初中级技术人才将会供不应求。

撰稿:路其远  审稿:李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