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扶持建设专业巡礼】之十一——环境设计专业

作者:美术与设计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09

【字体:

阅读量:

服务城市  错位发展  培养“文化创意空间”助理设计师

——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建设巡礼

 

环境设计专业自入选学校重点(扶持)建设专业后,抢抓专业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学校定位和改革方向为指引,在美术与设计学院整体促进下,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实践。


专业团队赴相关高校调研。

一、对接行业市场,找准培养定位

2017年3月,环境设计建设团队先后走访相关高校、知名设计企业、优秀毕业生创业单位,获取了环境设计行业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初步确定了环境设计专业面向城市更新,瞄准未来城市存量空间更新趋势,以文化创意空间设计为主要发展方向,培养助理设计的发展定位。通过对比国内知名院校环境设计专业培养定位,尤其是比较甘肃省内环境设计专业的培养特点,明确了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注重培养学生设计能力,加强艺术素养、人文情怀与创意思维,室内文化创意空间与城市公共文化创意空间并重,深挖文化创意设计思维与拓展文化创意空间类型相结合,加强学生的专业特长与社会适应能力。

专业团队深入企业调研。

二、对接岗位要求,改革培养体系

按照OBE培养标准,本次环境设计专业始终坚持“岗位能力”导向,明确助理设计师岗位要求,改革培养体系。一是进行模块化教学,以学生知识体系、技能体系为指导,对课程体系进行整合优化,形成了居住空间创意设计、公共建筑室内创意设计、城市公共空间创意设计、文化创意空间设计四大课程模块;二是强化项目实践教学,引入由“设计导论、设计专题、成果综合表现”共同组成的设计训练课程,并加强了设计实践课程的课时和学生实践工作量,按照完整设计作品标准要求学生的设计成果。

与企业签约实训基地,团队成员商定培养方案。

三、落实校企联动,强化项目实践

引入企业课程、企业实践强化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落实校企联动机制。环境设计系先后与北京中装家居公司、华泰龙家居公司、御居室内设计公司、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城市规划与旅游景观设计研究院建立了稳定的企业实习机制。

召开工作室分流培养大会及确定教师工作室研究方向。

四、创新培养模式,促进师生互动

为进一步促进低年级学生与高年级学生、学生与专业教师的互动交流,打造专业教师与学生的“产学研”交流平台,进一步落实“产教结合”的教师工作室教学制度,为帮助有志于从事环境设计事业的学生,精准施教,打通步入社会企业的通道,环境设计专业形成了本科生分流培养机制,成立了5个教师工作室,分别是空间营造与材料创意、公共空间与装饰材料应用、城市设计与旅游规划、室内设计与软装陈设、室内外空间设计与综合技术应用。通过本科生分流培养,实现“专业特长化、学习项目化”。

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行业内高水准设计竞赛。

五、勇于面向社会,扩大专业影响

积极参加行业内各项竞赛设计活动,先后组织师生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四地室内设计大赛、第六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并与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城乡规划专业联合举办了“跨界与融合:城市·生活·艺术”主题展览。通过各类活动进一步强化了环境设计专业在城市空间设计领域的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

撰稿:瞿燕花  审稿:左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