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扶持建设专业巡礼】之八——经济学专业

作者:商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6-28

【字体:

阅读量:

会聚当下  计筹未来

——商学院经济学(会计学)专业建设巡礼

 

为响应国家有关高校人才培养的战略规划、会计行业人才培养的政策及社会对会计人才的现实需求,也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弥补会计人才紧缺商学院原经济学专业拟改造为会计专业,并于2016年12月获准立项为扶持建设专业。

专业建设团队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考察学习。

   一、认真准备,扎实调研,把脉会需求和专业发展

该专业自规划建设以来,团队成员着手准备调研工作。首先,针对在校学生、毕业学生、学生家长以及用人单位设计问卷,其次,认真比较,筛选,选定标杆院校、行业,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

自2017年2月份,团队成员分赴汕头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财经学院、上海立信金融会计学院4个地区的7所高校,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北岸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内审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小企业中心、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甘肃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甘肃丝路电商产业园、新焦点汽车技术控股集团(上海)、上海安博教育基地等15家省内外企业进行扎实调研。历经4个月,发放问卷1000余份,通过问卷法、访谈法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研,了解社会需求和专业发展现状。

现阶段,我国会计职业领域已从传统的记账、算账、报账为主事务领域,拓展到内部控制、投融资决策、企业并购、价值管理、战略规划、公司治理等管理领域,会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作用更加凸显。随着“大智移云”时代的到来,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会计工作模式、会计核算操作流程、会计监管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财务工作不能再满足于被动记录和分析历史,财务人员应该深入企业业务的价值链,基于数据做出前瞻性的分析和预测,帮助企业把握未来发展的方向,防范风险。一场颠覆性的会计教育改革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即将上演。作为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开办会计学专业,就是要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落实甘肃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培养懂财务分析、懂财务管理、懂业务工作,知识面广、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够在企业及其他各类经济组织从事会计业务、财务分析和财务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团队成员参加“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线上线下教学设计与课堂活动组织研修班。

   二、深入思考,精准定位,制定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标准

团队成员深入实际,反复思考,一致认为近年来,金融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快速提升,为我国会计专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对培养会计专业方面的优秀人才指明了方向。金融行业领域比较广泛,与会计关系最紧密的金融机构主要有银行、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投资基金,还有信用合作社、财务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邮政储蓄机构、金融租赁公司以及证券、金银、外汇交易所等机构。这些机构的业务比较复杂,需要同时具备会计技能和金融学知识的金融会计人才。目前,金融会计人才是社会稀缺的实用型人才,从目前人才市场财经类人才招聘信息来看,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等三类单位对金融会计人才的需求比较大,而金融会计中高端人才奇缺。

本专业是以大数据信息化为平台,立足会计理论知识的熟练运用,注重先进企业财务软件,突出各类与会计相关的模拟实践,着重培养学生的会计实务操作能力和与金融行业会计工作的衔接能力,重点面向金融行业输送学科基础扎实、实操能力强,具备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的高素质会计人才。为此,专业职业能力定位于六个方面:财务信息提供能力、财务分析能力、财务管理能力、成本决策与控制能力 、涉税事项处理与税收筹划能力、专业实践操作能力。

专业建设团队赴西安工程大学考察学习。

   三、依照OBE模式,以产出为导向,强化实习实训环节

经济学(会计学)专业是服务城市型专业,依照OBE培养模式,培养方案以学生为主体,主要推动五个方面的转变: 在教学主体上,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在教学内容上,由“教师教什么”向“学生学什么”转变;在教学方法上,由“教师如何教”向“学生如何学”转变;在教学环境上,由“教师教得方便”向“学生学得有效”转变; 在教学计划上,由“教师有决定权”向“学生有选择权”转变。为了提高会计学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对课程设置、实习基地建设及社团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调整。通过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构建“基础、综合、创新”三层实验教学新体系,以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和创业竞赛四方面为抓手,构建课内课外相融合、校内校外相补充,多层次、立体化、开放性的“一体四翼”实践教学新体系。2018年3月、6月分别组织现有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参加第一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西北区域赛、第六届“正保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尽管没有取得较好的成绩,但老师、学生通过参与,积累了经验,看到了差距,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经济学专业学生参加第一届(西北地区)企业价值创造实战赛。

四、明确职责、分解任务,规划并实施成果建设

在本轮的专业建设过程中,每位团队成员都明确各自的分工及相应的职责。目前,已启动《基于OBE培养模式的课堂教学重构》进行教学成果奖的建设、“教学名师”的建设;启动《会计学原理》资源共享课建设、企业价值创造虚拟仿真教学中心规划等工作,以此促进会计学教学工作的循序渐进。团队成员多次参加校内校外组织的专业、课程建设方面的培训。

一年多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会计学专业团队成员努力学习各高校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撰写的会计学、财务管理两个专业的申报书、专业调研报告、培养标准研制报告,培养方案,财务管理专业已获批准,会计专业也在努力申报中。

撰稿:方晓彤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