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扶持建设专业巡礼】之七——体育教育专业

作者:体育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6-25

【字体:

阅读量:

找准位置发狠力  锐意进取显特色  优化方案育人才

——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建设巡礼

 

体育教育专业被学校评选为重点(扶持)建设专业后,根据兰州城市学院重点(扶持)专业建设工作部署,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建设小组围绕专业建设目的与任务,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转型发展目标,进行总体设计和科学规划,于2017年初制定并出台了《体育教育专业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邀请省内专家调研座谈。

一、合理设计、科学规划,制定专业建设总体方案

《方案》从专业建设的社会背景、行业背景和人才需求背景进行系统分析,认为体育教育专业建设应紧扣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题,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身计划的要求,把握专业发展的最佳时机,充分考虑体育学科的综合性(兼自然科学和社会人文科学)和体育教育专业的特殊性(兼教育科学和技术科学、兼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兼体育教育和健康教育等),构建有效缓解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供需矛盾,突破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就业与创业的困境,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专业建设思路,使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中力图改革创新,并通过专业认证(中小学体育教师资格)、行业认证(社会体育指导员认证、健身教练员认证、各项目高等级裁判员、业余训练教练员认证等)来拓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就业途径。

《方案》明确了体育教育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建设思路,并以此确定了专业建设的总目标:以体育教育人才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遵循体育教育教学规律,创新专业建设新理念,通过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实施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等措施,把本专业建设成为甘肃省同类专业中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并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专业。

专业建设邀请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

二、广泛调研、深入研讨,为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提供支持

体育教育专业建设小组根据专业建设规划,在2017年上半年先后在省内外进行了5场次的调研与研讨,全面、准确、真实的掌握了省内外体育教育专业建设现状及专业人才培养需求。

专业建设团队赴重庆师大进行专业调研与深度访谈,针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调研。邀请5名省内体育教育专家对甘肃省体育教育现状及人才能力需求进行研讨。根据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需要,组织院内师生就专业培养目标及课程设置进行了深入讨论。另外,向甘肃省中小学一线专职体育教师发放调查问卷,全面了解掌握我省体育教育教学的开展现状及人才需求。

在继承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并结合体育教育专业建设的现实需要和时代特点,该专业及时调整课程设置,优化课程结构,加强对学生实践的培养。把相邻或同类能合并的课程简化、整合,减少课程之间的重叠,为新的教学内容提供时间和空间,使必修课程成为覆盖面广、内容精,而又能充分反映学科前沿信息的基础课程,增设一些与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相关的课程,压缩一些使用价值不高的课程的课时。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内容的选择,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加入新的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思考和研究的能力。组织学生开展关于体育教学方面的科研活动,在传授运动技术的过程中注重师资能力培养,组织学生观摩中小学体育优质课教学,举办体育教师基本技能大赛等,切实提高学生教学实践能力。

专业建设团队在重庆高校学习调研。

三、全面分析、联系实际,制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标准

1.提炼专业特色。意思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性。通过实践类课程的安排,切实提升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综合实践能力、提升解决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师打好基础,也为培养对象在教师职业中的专业发展做好充分准备。二是体现体育教育师资在职前培养中的师范性。注重师德教育,提升师范专业素养,提高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对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的适切性,实现大学专业教育和中小学教学工作有效衔接和无缝对接,进而提升培养对象在入职以后的适应性,缩短入职适应期,为更好的从事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打好坚持的基础。三是增强对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适应性。密切对接中小学体育教学教材内容分类中的“精教类、简教类、介绍类和锻炼类”的终身体育主旨意图,在专业课程安排中,力图从满足每一位学生“精教”“简教”“介绍类”和“锻炼类”教材内容的教学需要构建课程类型。

2.修订培养目标。根据学校类型定位、办学定位、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条件等,首先将所培养学生的去向主要界定为中小学体育师资,本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确定人才培养规格为“应用型人才”。根据体育教师职前教育的本质特点,确定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热爱教育事业;系统掌握现代学校教育理论与方法,系统掌握体育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基本技术、技能,精通1项专项运动理论、技术、技能;能适应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需要,职业素养高,具备中小学生健康管理基本能力,能够胜任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建设团队一起研讨制订课程说明。

3.构建培养标准。根据我国《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要求和我校教师教育专业集群建设思路,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标准涵盖师德领域标准,教育信念与责任领域标准,教育知识、能力与实践领域标准,学科基本知识、能力与实践领域标准,专业基本知识、能力与实践领域标准,健康教育教学与管理知识、能力与实践领域标准,外语、计算机和科研标准,学校体育理论与政策前沿及创新创业共八个领域的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和37个三级指标体系。

四、全面论证、特色鲜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说明

为了保证人才培养目标和标准的实现,《方案》构建了人才培养目标和标准的一级、二级矩阵,并建构了专业课程体系鱼骨图,以进一步明确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课程结构及学科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建构了通识教育课程平台、专业课程平台、实践环节平台、教师教育课程平台,总计156学分。另外,该《方案》突破传统课程方案思路,突出实践性,有效加强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实践能力。为提高人才培养对于我省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的适切性,《方案》中将教育实习分了两个阶段,分别安排在第六、八学期,在小学和中学进行教育实习。

专业建设团队一起研讨。

2017年7月13日,根据学校关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评审安排,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陈仁伟教授、兰州市女子中专校长岳建军高级教师和兰州市七里河小学校长王俊莉高级教师三位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现场评审。与会专家通过查阅相关材料、问询、讨论等方式与专业建设小组成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晰、定位准确,培养标准切合实际,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特色鲜明,逻辑性强。

课程说明编写从课程目标、内容、教学方法、考核等方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中关于培养目标与标准构建的矩阵体系进行逐一的对应,体现课程开设与人才培养的关联性、课程内容与课程教学改革的一致性和课程考核人才能力培养的对应性。目前,从这些课程开设实施的过程和效果来看,符合人才培养要求和能够实现课程目标。

撰稿:党玮玺  审稿:姜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