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扶持建设专业巡礼】之三——英语专业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6-11

【字体:

阅读量:

改革创新突特色  内涵发展上水平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巡礼

 

英语专业是外国语学院传统的支柱专业,2013年被评为学校特色专业,2016年底列入学校文理基础类扶持专业建设计划。在专业建设中,学院优化师资力量,培育骨干团队,通过广泛调研、重点走访、专家指导、集体讨论,研制人才培养方案,研磨课程说明,探讨教学改革思路,确立了一个专业两个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准专业建设目标,通过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提升考研率,通过建立实习就业联动机制提升就业率,通过开展专业水平测试形成梯度递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开展校企合作提升专业对接市场需求能力,从而使英语专业建设进入了改革创新突特色,内涵发展上水平的新阶段。

英语专业建设团队赴山东曲阜师范大学考察学习。

一、广泛调研考察,明晰改革思路

为推进英语专业建设与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英语专业建设团队制定了详细的省内外院校调研计划。从2017年1月开始,先后赴曲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合肥学院等省外高校调研。前期主要考察学习英语专业建设情况(包括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毕业要求等),英语专业教师教育类人才培养的特色及具体做法,英语专业研究型人才的培养特色及具体做法,以及推进英语专业改革的具体措施。之后,为了进一步实施课程体系的模块化和教学内容的模块化,修改编写课程说明,突出人才培养的能力目标,推进英语专业课程建设的深入改革,调研重点转变为:英语专业模块化教学的内涵,英语专业如何实现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模块化,听说读写等技能类课程及综合英语等课程如何实现模块化教学,英语专业课程教学模式和评价方式的改革等。

英语专业建设团队成员积极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英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和第三届全国英语专业教学改革高端论坛,围绕新时代英语专业建设与服务国家战略、新技术形势下英语教学的创新与实践等主题,实地观摩了英语专业部分课程的开放课堂,听取了本专业领军人才的主旨发言,主要包括: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中人文素质及学科素养的提升、中西文化的融通,英语教学中的课堂评估和教学效果提升,将思辨和跨文化能力融合发展的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等。

一年来,英语专业建设完成了专业背景需求调研、专业人才需求调研、岗位职业能力调研,确定了本专业的服务面向和人才培养目标,重新设置课程,完成了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部分课程说明的撰写。同时,积极组织学院教师研讨,学习领会研修学习精神,积极思考,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突出课程说明地位

为进一步明确英语专业培养方向,确定专业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和核心能力,提升学院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团队成员通过省外同类院校考察学习和反复认真研读并领会学校专业建设重要文件精神,在教务处相关部门的建议和指导下,经过多次打磨、修订,英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于2017年5月最终获得了省内院校知名专家的认可和肯定。本着持续改进的原则,严格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语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一步突出产出导向,优化课程设置,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地制定课程说明对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尤为重要,全体专业教师对标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二级矩阵,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参照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梳理课程内容,划分课程内容模块,尝试并推进以内容为基础的教学(CBI)、翻转课堂教学、项目式教学等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明晰形成性评价方式的性质特点和操作流程,重视学生的学习体验和个性化发展。在此基础上,完成了2017-2018学年共十二门专业基础课及核心课的课程说明编写工作。

进行标志性成果培育计划研讨。

   三、组建课程教学团队,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按照“提前谋划,积极培育”的原则,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结合专业实际,对照学校重点(扶持)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的具体要求和省级教学质量工程申报指南的申报条件、评审标准及指标、评审程序,组建了美国文学、英语语音、西方文化、英语教学法等四门专业课程教学团队。每个团队负责人均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成员人数3至5人,已经制订了特色专业建设、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精品资源在线开放课程以及教学成果奖的培育计划和具体措施。目前,各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正逐步有序开展。

在广东东莞多维教育集团考察实习基地。

   四、建立合作育人基地,精准对接市场需求

以市场需求倒逼人才培养,推进教学改革,使英语专业建设更加精准对接市场岗位需求,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在新疆、广东、深圳等地实行实习就业联动的基础上,学院及时总结经验,择优选择实力雄厚、政策优惠、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专业人才需求量大的企业开展合作育人基地建设,重点解决以实习促就业的问题。目前,通过双方多次协商沟通,学院与昂立教育集团西北分公司、东莞多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开展合作育人基地建设,待学校审核批准后签订正式协议书。合作育人基地将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借助企业职前培训辅导进一步提升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为英语专业实习就业提供更大空间。学生可带薪实习,择优就业,也可享受企业提供的专项优惠政策,同时也能接受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改变就业观念,为提高就业率奠定良好基础。

学生在专业比赛中获奖。

   五、开展学科竞赛,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为进一步激发英语专业学生的学习热情,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全国英语演讲、阅读和写作大赛甘肃赛区复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和优胜奖3项;在全国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的比赛中获三等奖2项;在第五届丝路联盟杯英语辩论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2018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甘肃赛区复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2017年11月,成功举办了第六届英语学科竞赛,比赛分英语知识、英语书法、英语教学技能、笔译、口译和BP英语辩论等项目,参与人数达300人次。同时,学院还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成立英语辩论协会,为省级以上辩论赛培养和选拔人才;坚持每周一次的“英语角”和一年一次的“英语文化月”活动,为学生搭建语言技能和学习成果的展示平台;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定期开展经典阅读活动,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提高文学素养。

该专业学生在广东东莞多维学校实习。

   六、分流培养模式初见成效,考研就业率稳步提升

为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体现英语专业办学特色,在高年级阶段实施考研班和师范班分流培养的教学模式,即考研班学生第七学期在校上课并准备复习考研,师范班学生赴广东进行带薪实习或到新疆参加顶岗支教。该模式实施一年多以来,英语专业考研就业率稳步提升。2017、2018年英语专业考研率分别为27.6和15.6%,其中2017年创历史新高,位居全校第一,录取院校呈现多类别、高层次的趋势。为了拓展实习就业渠道,切实加强英语专业教育实习的质量和效果,积极与外省用人单位联系,创立实习就业联动机制,大力推进校企合作育人模式。2017年年底,2013级英语专业学生毕业率达92.06%。2017-2018学年,学院共派出27名英语专业的学生赴广东、新疆等地实习,其中7名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占派出学生的26%,以实习促就业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截止目前,就业率已达37.5%,较以往同期有了很大的提高。

撰稿:钟为晓  审稿: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