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重点建设专业巡礼】之十——石油工程专业

作者:培黎石油工程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5-24

【字体:

阅读量:

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目标   不断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培黎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建设巡礼

 

2016年12月,石油工程专业经过专家论证审核答辩遴选为学校工科类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是石油工程专业建设最为关键的一年,面对石油工程专业基础相对薄弱、师资队伍相对年轻的现实,培黎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团队积极思考,摸索前行,较好地完成了第一年度的预期目标。

专业团队成员赴中石化西北石油局采油二厂调研。

专业团队成员赴汕头大学工学院学习考察。

一、扎实做好前期调研,为编制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打好基础

为基于CDIO工程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编制2017版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自2016年12月起,本专业建设团队骨干成员在学院领导的积极协调带领下,先后赴中石油庆阳石化公司及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中石油西部钻探吐哈钻井公司及吐哈油田鄯善采油厂、中石化西北石油管理局采油二厂、东方物探新疆公司等石油与天然气行业企业,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了毕业生需求方面的深入调研,明确了石油工程专业的产出导向及知识能力素质培养要求;先后前往汕头大学工学院、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常州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重庆科技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陇东学院能源学院等高校相关学院,从CDIO工程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认证标准、实验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广泛调研与学习交流,并派团队骨干成员积极参加CDIO工程教育及专业认证相关会议,为2017版基于CDIO工程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及后期课程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专业团队成员赴浙江大学参加CDIO工程教育联盟会议。

二、基于CDIO理念及专业认证标准,编制新的人才培养方案

在前期扎实调研的基础上,专业负责人基于CDIO工程教育理念及专业认证标准,结合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认证材料,多次组织系里专业骨干教师对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标准、毕业要求等反复进行研讨。在课程设置方面,组织专业教师对专业课程逐一进行探讨分析,打破原有教材框架,以就业出口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为导向,重新架构知识模块,化繁为简、删重留精,达到学校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通过学院和学校外请评审专家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反复论证,最终于2017年6月确定石油工程专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从2017级开始实施。结合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撰写完成了《石油工程专业建设调研报告》、《石油工程专业培养标准制定报告》、《石油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实现矩阵》及《专业建设阶段性总结报告》等过程材料。

邀请外聘专家对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讨论证。

三、以课程说明为先导,贯彻落实CDIO工程教育模式

课程建设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手段。课程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编制课程说明。课程说明是确定教学内容、选择教育教学及考核评价方式的基本依据,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因此,该专业十分重视新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说明的编制工作。首先根据学校总体安排,按课程计划顺序组织任课教师,将具体课程分配到人,实行课程说明主编责任制。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核心就是模块化项目式教学。对已初步编写完成的第一学年课程说明,多次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进行讨论梳理,根据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反复研讨论证模块划分选择是否科学合理、项目设置是否联系工程实际,进一步明确各门课程的考核评价项目及评价标准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力争将课程说明细化、具体化。目前已按学校要求完成了第一学年《石油工程专业导论》、《工程制图及CAD》、《地质学基础》3门课的课程说明编写工作,第二学年7门课的课程说明编写任务也已按计划落实到人,要求各位主编教师按学校进度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编写任务。

专业教师讨论课程设置及课程建设问题。

四、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契机,着力打造石油工程专业特色

2016年以来,石油工程专业学生在骨干教师孙艳超老师带领指导下,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成绩突出:2016年5月首次参加全国石油工程知识竞赛,在28所石油高校中名列第六,荣获三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获二、三等奖各1项;甘肃省第8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石工142班白宗玺同学主持的2017年度“城院好项目”(创新创业项目)《杆管柱护丝拆卸工具设计》和《新型复合钻头设计》项目获得多项成果。其中,“杆管柱护丝拆卸工具设计”“护丝移动装置设计”“一种非自洗复锥PDC牙轮复合钻头”3项成果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钻井队施工现场HSE管理软件”和“多分支井轨道设计软件”2项成果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登记权;所撰写的《新型两级切削复合钻头研制》和《石油工程技术人员考评管理实用系统》2篇论文荣获中国石油学会第十届青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在“兰州银行杯”甘肃省第八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中荣获一等奖,并获奖金30000元以及20—100万的项目意向投资,产品最终将应用于石油钻井施工现场。今后,将不断总结创新创业教育经验,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建设相融合,以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转化为契机,着力打造石油工程专业特色。

该专业学生在甘肃省第八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五、积极培育标志性成果,力争建成省级特色专业

标志性成果是衡量重点(扶持)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反映教学成绩和改革成效的重要依据。开学初全系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兰州城市学院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能力培训班”,明确了培育标志性成果的重要意义。随后院、系多次开会讨论,做好了“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实验教学中心”“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教学名师”等重点(扶持)专业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详细培育计划,明确了各标志性成果培育项目的责任人、培育目标、培育方案及工作计划,力争4年内将石油工程专业建成为省级特色专业,为下一步申请专业认证做好准备。目前,我院赵海阔教授负责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已被学校推荐参评2018年甘肃省高等学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石油工程专业骨干教师孙艳超老师带领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创新创业教学团队”也被学校推荐参评甘肃省2018年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团队。

撰稿:仵慧宁  审稿:李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