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兰州城市学院学子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访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14届毕业生郭成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 时间:2015-09-07

【字体:

阅读量:

 


兰州城市学院学子郭成(右一)接受检阅的英姿

     

93日的中国北京,万众瞩目,举国同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及阅兵仪式在首都隆重举行。当一个个方阵、一排排官兵从天安门广场整齐划一、威武昂扬、精神抖擞地走过时,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他们代表着我国军人的威武风采和精神气度。

你知道吗?更让我们引以为荣的是,在那些威武之师的成员中,就有兰州城市学院2014届毕业生郭成同学的挺拔身影!作为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101班的毕业生,在阅兵仪式中,他作为“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阵中的一员,昂首阔步地走过天安门前,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为母校为家乡争得了荣誉!

 

记者:学长,毕业后你是如何想着要去当兵的?

郭成:大四刚开始的时候,我就去了房地产公司进行实习,毕业后自然地应聘到了置业顾问这一职位,做了大概三个月的时间,觉得不太适合从事这项工作,就去应聘兰新高铁的乘务员,但最后因各种原因未被录用。也就是在为错过了这个重要的工作机会而倍感沮丧的时候,知道自己还需要不断地磨练,自己的心智还不是很成熟,面对压力不能自己做出正确的抉择,便萌生了要去参军的念头,期望在军营中锤炼自己。刚参军两个多月,听说有阅兵仪式可以参加,感觉很神圣而光荣,然后就积极的报名参加了,没想到通过层层选拔,最后居然成功了。很开心,很幸运。觉得人生有这么一次经历就已经无憾了。

记者:参加阅兵仪式对很多的人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并且我们都知道,对于参加阅兵式官兵的选拔也是极其苛刻的,你能否为我们讲述一下这个过程?

郭成:当时,报名“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阵参加选拔的有1200名左右的受阅队员,但最后只会要359名队员,选拔进行了三轮,第一批是对军姿的选拔,包括身高、身材比例,如有O型腿,有腿缝的士兵是不能参加的,第二轮开始考核阅兵式齐步,身体协调性不好的也不能参加。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是对正步的考核,这三轮选拔后,人员基本会被确定下来去北京参加正式训练。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很多战友,大家一起同吃同住,结下了很深的友谊,但随着一批一批的战友被淘汰,除了伤心,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地努力,将每一个动作做到最标准。

记者:当你走过天安门广场时有什么样的感受?

郭成:观众可能觉得场面很壮观,但身为一名队员,站在队列里,是不允许有任何眼神的游离,眼睛必须正对前方队友的钢盔顶,因此当时很紧张。精神高度集中,以致于走过天安门广场时都没有看见城楼。最后直到阅兵结束坐上大巴车之后,整个身体才敢放松下来。

记者:阅兵前的训练非常辛苦,我们看到网上说抬腿的高度要精确到毫米,还要头顶着砖块,领口别着别针等,这些都是真的吗?能和我们说一下具体的细节吗?

郭成:这些虽然说的有点儿夸张,但其实又是事实。我们要求齐步一千米,正步两百米,走到最后是不能变形的,包括对军姿的要求是两个小时不动,这些在最后我们都达到了。还有说头顶砖头是有点夸张了,但是要求我们把大檐帽翻过来顶在头上,走正步和齐步的时候不能掉下来,这样才能保证身体的笔直。别针也有,因为有些战士,军姿不是很标准,需要借助外界的工具纠正。这些过程都是特别的苦,但也是最需要认真对待的。

记者:阅兵结束之后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郭成:我的收获可以总结为四点:首先是吃苦精神,通过这些训练,我觉得能吃苦是一个军人必须具备的能力;其次是对抗战精神的领会,当老兵方队从我们眼前驶过时,从九十多岁的老兵眼中我看到了震撼,那种感觉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是他们浴血奋战才换来我们的今天。再次是对责任感的培养,阅兵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你要是一个好兵,就必须得先有责任感,要有一种不辱使命,奉献的精神,有这种精神才能更好的完成任务。最后一点是阅兵精神,整个阅兵过程对我都是终身受益的,不管是做什么事情,这种精神对我都是有用的。

记者:在受训的过程中,你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和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郭成:最大的困难就是站军姿。因为自己平时站军姿就不是很标准,每天要站四个小时,日复一日,把所有不标准的动作都要改掉。整个过程是很痛苦的。而且重心不稳的话,走正步和齐步也是走不好的,练站军姿时要在在台阶上脚板着地,脚后跟悬空,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每个参训队员都会很认真地对待,不敢有丝毫懈怠,不断追求完美。最难忘的事情是跟将军首长一起训练,他们都是五十多岁的将军,整天跟着我们一起训练,起早贪黑,吃饭都在一起,觉得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再苦再累也不会有任何怨言。还有就是战友情,参加阅兵训练,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战友,在平日的训练中,大家结下了很深的友谊。我真正懂得战友情是没有任何利益,没有其他的社会上的东西去影响的,很纯粹,从早到晚二十四小时在一起,一起吃苦,一起训练,一起摸爬滚打,这样结下来的友谊真正是天长地久的。

记者:阅兵之后很多人都被你们帅气的军装和严明的纪律所震惊,以致于很多网友都调侃说:长得帅的都去当兵了那么你觉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大学生怎样才能拥有你们这种刚毅威武的气质?

郭成:军人的气质是可以打动人的。平常的娇气、幼稚,在军营中各种严明的纪律、艰苦的训练和日常的自我约束中会慢慢消失。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知识丰富,举手投足的文明礼貌,也是另一种气质的体现。

记者:看完阅兵后,很多同学反映自己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爱国之心,那作为本次大阅兵的亲历者,你觉得爱国是什么?

郭成:首先我觉着爱国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就我自己来说,在阅兵过程中,不违反纪律,刻苦训练,认真学好分列式、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个动作,圆满的完成此次阅兵任务,这就是我爱国的一种具体表现。我觉得,对于同学们来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绳,遵纪守法,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就是爱国。

记者:习主席说:中国无论发展到怎样的程度,都不会在世界上称王称霸你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

郭成:中国经历了战争的洗礼,深知和平来之不易。我觉着称王称霸是一种很极端的态度,这种态度也是不符合中国人善良、以和为贵的精神品质的,这是一种征服的姿态,中国人不会把自己曾经被侵略的历史强加到别人身上的,所以我觉得,中国无论再怎么强大都不会去做称王称霸的事情。中国军队始终是和平之师。

记者:你觉得大学生活教给你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郭成:首先是独立,作为一名大学生,必须要独立的思考,独立的学习,独立的去做很多事情,其次是内心的强大,一个人只有内心强大了,才能在社会上立足,去面对毕业后要面临的社会的压力。

记者:在部队里你收获了什么?

郭成:刚进入部队时,训练是很苦的,我们是野战部队,对体能的要求很高,三个月新兵训练结束后我们就要参加冬训了,冬季野外军事训练要徒步跋涉,走上百公里的山路,负重四十多公斤,而且地形复杂,步行艰难,经常脚被磨破。而正是在这些过程中,我逐渐具有了坚韧的意志,吃苦的精神。部队上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严谨的行事风格,使我具有了作为一名军人应有的责任感和担当。

记者:阅兵结束后,每个人的生活终将归于平淡,你有什么想对母校、学弟学妹和自己说的话?

郭成:我爱我的母校,母校良好的学风教风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熏陶和教育了我,没有在母校的大学四年生活的历练就没有我后来进入部队的进步。在学校时我社交活动广泛,各种社团活动中都有我活跃的身影,我也曾获得过校园十佳歌手称号,在校排球联赛中获得过亚军,并且还是院学生会组织部的一员,这种种实践活动使我的性格更加乐观开朗,这是母校给我的财富。当然,现在回过头看也有很多的遗憾和不足。我要感谢在我成长过程中帮助过我的许多老师。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时光是非常短暂的,一定要认真地完成每一门功课,积极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及各类文化活动中去锻炼自己,发光发热。要树立目标,即使是短暂的目标,也不要浑浑噩噩的度过大学四年。作为一名大学生要不忘初心,不要被社会负面的现象影响自己,如果大学生有理想、有抱负,想去军营锻炼的话,就来吧。参军是一个很锻炼人的过程,包括对你现有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是很好的升华。对自己,以前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叛逆、没长大的小孩,眼高手低,配不上自己的野心,却又辜负了自己的努力。既然选择了来到部队,就要好好的锻炼自己,实现自己曾经未实现的人生价值,朝着自己的人生理想不断努力。

新闻中心记者  汪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