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梦想去旅行——记“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祁帆同学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 时间:2014-09-01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师生风采


 

青春路上,雕刻下的不仅是难忘的回忆,还有无悔的选择。当我们坐在充满浓浓书香气息的图书馆时,她如约而至。简单的装束,扎起的马尾,素颜朝天的面容,带着一份清新和每一位记者微笑着打招呼。像一个邻家大姐姐,乐观爽朗的性格让人倍感亲切,真诚质朴的语言让人充满信赖。这样一个热情大方,平凡朴素的女孩儿却是诸多荣誉的获得者: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连续三年的国家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以及众多学校活动的荣誉证书。但在她看来,这些荣誉仅仅代表了过去。没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自己一个人无法拥有这些硕果。过去的毕竟已经过去,这厚厚一叠的荣誉证书仅当作是让自己保持向上的一种激励。活在当下,珍惜眼前才能有更好的未来。这就是祁帆,文学院汉语言111班的一名普通学生。

在学习中,她总是抱着体验过程的态度。每次遇到难题,第一个想到的不是立刻询问老师同学,而是自己先动手查阅资料,寻找解决办法。因为只有亲自经历了查阅这个过程才能细细领悟其中奥妙,记忆得更加牢固。她告诉我们,每个人一天都有二十四个小时,这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一件事。所以对待学习,应该踏实、认真,一步一个脚印地去经历学习的过程。尤其作为文学院中文系的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非常琐碎,所以一定要注重日常点滴的积累。她还提醒学弟学妹们,不要临到考试才去突击记忆。优秀的学生会更看重每一堂课的四十五分钟。上课的时候要集中注意力,跟着老师的思路,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而且课堂笔记要亲笔所书,记下偶然灵感所悟,总归比照搬别人的好。她认为这些日积月累的过程是突击记忆所换不来的,因为过程中所收获的学习能力比一切结果更加珍贵。

那一年,随着CCTV1《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热播,祁帆和她的几个朋友真切感到了正确书写汉字的重要性。由于师范专业的特殊性,大多数学生毕业之后很可能进入中小学执教,正确而规范地书写汉字就显得尤为重要。于是,她和几个朋友不约而同地想到为何不在文学院也办上一次这样的活动呢?就是这样,文学院第一届汉字听写大赛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在活动筹备和举行过程中,祁帆深知这些过程对学弟学妹们是一次绝好的锻炼机会,于是放手让他们去做,在背后默默付出,给予必要的支持与帮助。她说:“能力都是从一次次的活动中锻炼出来的,也许这次活动都由我们组织效果会更让人满意,但我们也不该剥夺学弟学妹们锻炼的机会,因为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 第二年,她就功成身退。如今,她欣慰地笑着说:“今年第二届‘汉字听写大赛’已经开始举办了,要不是无意间看到海报,我还不知道呢!”

祁帆坦言,作为家中的独生女,在很多方面会很恋家,很依赖父母。说到这,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在她看来,父母对自己有养育之恩,为人子女一定要孝顺父母。当记者问及她如何定义亲情时,她说:“我不能明确地阐释亲情是什么,但我交朋友的第一原则就是要对父母好。因为一个对自己父母都不好的人怎么可能对朋友好?”

大学里无数的少男少女都在追求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而祁帆的生活却始终独立自由又充实多彩。在她看来,爱情需要随缘,有些人可能十八岁就找到了他的真爱,而有些人可能要到三四十岁才能等到爱情姗姗来迟的脚步。缘分若到便好好珍惜,假如未至也不必着急,不久的将来总会来临。如今巨大的就业与考试压力摆在眼前,祁帆看到了生活残酷的一面,也清楚地认识到只有让自己努力变得优秀,获得真才实学,未来才能拥抱完美的真爱。她还打趣道:“目前来看,我显然还不具备将学业和爱情都经营地有声有色的能力。”

交谈过程中,祁帆始终强调“感恩”二字。感谢给自己生命并将自己抚养成人的父母,感谢身边给了自己很多正能量的室友,感谢给自己很多帮助并一直默默支持的导师,感谢那么多相熟或不相熟的朋友,甚至感谢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是他们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她说:“如今太多人因为习惯了身边人的好而不懂得感恩为何物,以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只有失去之后才知道后悔。既然如此,何不在生活中的每一天都保持一颗细腻而感恩的心,以同样的爱去对待每一个爱你的人呢?”

祁帆说:“城市学院伴我走过了人生最绚烂的时光。马上要离开了,怀着不舍,真心祝福母校能够越来越好。我会铭记在这方土地的一点一滴,带着对她的爱继续活在当下,珍惜眼前。”

采访手记:真正能够成功的人往往都不显山不露水,看似平凡实则谦逊。祁帆就是这样一个人,活在当下,感恩一切,怀揣梦想以一颗善意之心旅行世界。直到采访结束,我们一同走出图书馆时,她还贴心地对我们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说:“大学是一个人能力提高的黄金时期。你们要把握自己的青春,让每一天都过得问心无愧。”最后,我们送给她一句话:“青春路上,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新闻中心见习记者:曹芷晗、张超元、王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