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电子结缘 让青春无悔——记我校大学生科技能手张泉斌

作者:培黎工程技术… 来源: 时间:2014-09-01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师生风采


 

张泉斌,兰州城市学院培黎工程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四年级学生,20119月考入本校本专业学习。在校期间,他通过自己的刻苦勤奋和创新钻研,取得了卓越的成果。20123月,他制作出自己的第一部科技作品:一台立体声桌面功放,形成的论文发表在《电子制作》2012年第6期,并荣登该期杂志封面;4月,他参加第八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作品《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的电源权限智能管理系统》获的二等奖;9月,在全国第七届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上,他以《基于STC15F2K60S2单片机的智能家居管理系统》参加“电子系统设计”项目比赛,获甘肃赛区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全国二等奖;20135月,他在《无线电》杂志发表论文《实用数字温/湿度计》;同年6月在《电子制作》杂志发表论文《开源的酒精浓度检测计》;7月,参加第八届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大赛,获“西部赛区电磁组”三等奖;9月,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获甘肃省赛区二等奖;2013年秋,《一种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的电源权限智能管理设备》成功获取国家发明专利。今年,他荣获甘肃省李政道奖学金。

张泉斌出生于农村,学习条件与其他同学相比有一定距离,可是他从不认为因此就会在其他方面输给别人。学习生活上,当然时常存在困惑和迷茫,但成功的人寻找方法,失败的人寻找借口。2012年参加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大赛时,为了让作品能够稳定可靠地运行,他曾在实验室足足待了一个月。每天清早,当别人还在梦乡时,他就已经起床拿着参考书去实验室调试作品。晚上抓紧时间补充理论知识和总结实验过程,常常在深夜还沉浸其中,直到管理楼层的大爷来敲门催促他才结束一天的学习。他总是暗示鼓励自己:“再走一步就是成功。”并且坚信“有志者,事竟成。”仅作品的软件部分他就先后编写了7个版本,代码达1000多行,最终调试出了运行稳定的作品。

每学期他都为自己定下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并按着计划一步一步朝着目标前进。他坚持“笨鸟先飞”这个道理,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弥补自己的不足。在专业知识学习方面,他一直保持着积极认真的态度,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积极复习。他不仅仅满足于课本知识,还自觉加强拓宽专业视野,了解专业前沿科技和研究领域的能力。他秉持着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发展、坚持不懈的精神,努力奋斗。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泉斌收获了自己的成功和专业的快乐。

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张泉斌还谨记理论结合实际的原则和共同进步的乐趣。他经常带领同学们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并屡获佳绩。在获得比赛荣誉的同时也调动和激发了同学们参赛的积极性和科学探究的热情。

2013年,他当选学校“电子设计创新社团”社长一职以来,多次组织同学们进行各类电子电路设计制作活动。对低年级同学耐心指导,手把手教授,先后将一百余名同学带入电子科技创新的世界。很多同学在他的指引下很快培养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并在2013年的电子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喜获佳绩。在他的影响下,许多同学将本来浪费在打游戏上的时间都用来参加科技创新比赛,重新找到了学习的乐趣。他个人也被校社联、校团委评选为“社团之星”。在组织社团活动的同时他既锻炼了自己的领导能力与组织能力,更得到了与他人分享经验的快乐。

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期间,张泉斌作为团队负责人,承担分配各队员的任务和职责,协调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关系的重任。在科技创新实验室制作参赛实物,申请国家专利时,他曾为了降低作品用材的成本,跑遍了兰州市内所有的电子市场,挑选最合适的材料和零件,节约了经费的开支,做出了稳定可靠的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时,他又为各团队负责采购元器件,协助老师组织赛前培训,对各组同学进行耐心地赛前指导,将自己近几年科技创新实践总结的经验无私地与同学们分享。在这个过程中他深深地领悟到: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要畏惧,一定要坚持到底,坚持就是胜利。不仅如此,还要时刻保持乐于助人的心态,善于分享个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