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记“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王亚杰同学

作者:新闻中心记者… 来源: 时间:2014-09-01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师生风采


   

初见王亚杰,便给人以朴素诚实的感觉,平凡的脸庞着实无法让人将那么多的荣耀与其联系起来。交谈几句后,发现他是一个很健谈的人,性格开朗,为人大方,那个让老师同学们赞不绝口的学神”的形象渐渐淡去,只剩下一名就读于兰州城市学院信息工程学院111本班的普通学子。

在采访王亚杰之前,记者了解到他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在记者好奇心的催使下,王亚杰指了指他的书柜,一排排鲜红的证书显得格外耀眼,待翻开那些证书,记者看到他曾获得的荣誉:2012-201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第七届“航信杯”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竞赛省级三等奖、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第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中同时获得国家三等奖及省级一等奖、“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等等。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他只是谦逊的笑笑:“你们看到的证书,别人给的名誉,这些都是虚的,学好基础手握本事才是关键。”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每个人在高中时期都希望自己能进入一所拥有大气的教学楼、温馨的宿舍、幽静的林荫小道的大学,王亚杰也不例外。

当他从遥远的河北来到陌生的兰州城市学院,看到校门的第一眼时,心里稍微有点失落,但是,仅仅过了一周,他就接受了这个现实,想法也有所改变,因为他想到了自己上大学的初衷——大学只是成长的舞台,重要的是自己的态度。

上大学之前他听别人说,在大学只要能付出高中时代十分之一的努力就能成为一个好学生,就可以拿到奖学金。但是,大学里的王亚杰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把大把大把的时间都消磨在手机电脑上,沉迷于酒吧KTV之中,任由酒精和电子辐射来侵蚀自己的青春。他有着自己的原则,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一如既往地对待学习和生活,付出着和以往一样的努力,屏蔽了外界的干扰。因为有梦,有方向。

作为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在同龄人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尽情挥霍时,他已经开始四处寻找兼职赚钱。他经常搭乘末班车回到宿舍,只为拿到薄薄的四十块钱。一年下来,他瘦了二十多斤。

当问到是否对大学生活满意时,王亚杰毫不犹豫地说:“大一大二的时候太傻了,干了好多没用的事。”因为大学毕竟和高中是有区别的,大学不仅仅是学习书本上的东西,就像他学习的进度总比老师快了一倍,但到最终他发现好多东西都没用,他认为,大学要选择性的学习,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习惯决定成败,有思路才有出路

毋庸置疑,王亚杰是一个很爱读书的人,而且读了很多书。他认为,读一本书可能收获甚微,但贵在坚持,厚积才能薄发。

他说,看书要耐得住性子。王亚杰读了很多先贤经典,我们都知道,那些书籍普遍晦涩难懂枯燥无趣,但是他就一直在坚持。他还说自己看书时很慢,喜欢一个字一个字的咀嚼,他觉得这样才可以汲取精华。就像他给我们推荐的《硅谷禁书》,别人只看了序章就看不下去了,而他却硬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嚼了下去。他说,有了目标就要一直坚持下去。

采访时,记者问及他是如何在所有人都在打游戏熬夜睡懒觉的时候坚持早起学习不被同化时,他扶扶眼镜说这是习惯问题。他告诉我们要永远记得问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再问问自己此刻做的事是否和要走的路相同。他说大学是多元化的,正因为如此,大学生活像万花筒一样绚烂多彩有各种不同的模样,选择适合自己的,然后低头努力就好。思维变了,要走的路清晰了,就不会轻易地被路边的风景所迷失。

他告诉记者:这世界上的任何一本书都会在不同的角度教给你一些新的知识。无论你将来选择怎样的方向,都不要忘记多读点书,并且尽可能的把书本上的那些理论和社会生活实践相结合。

绚烂青春,砥砺前行

在与王亚杰的交谈过程中,记者发现他不仅真诚,而且自信。

考研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大家都会慎重对待,往往提前一年就开始准备,可王亚杰却是在今年四月才打算考研。要知道,当记者问及准备的会不会太迟了的时候,他笑笑说他还可以,他就是这样自信满满。

现在的大学生为了能在求职的道路上更加具有竞争优势,其中很大一部分会选择考研,而王亚杰有自己的“鸿鹄之志”。

王亚杰曾有过一段失败的创业经历。失败后,他认真地反思了失败的原因,他说:“一个成功的团队必须要有人才,但是你自己都不够优秀,人家人才为什么要跟着你?要技术没技术,要人才没人才,肯定会失败。”所以他决定考研,然后去国外留学。他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迷茫失措,而是从中获取了宝贵的经验,更加使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规划。他有着自己的想法,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采访手记:我们总是习惯于仰望成功者头顶上的光环,发出一连串赞美之声,却忘记了明天的风景正从我们此刻脚下的路一点点延伸开来。与王亚杰的交谈中,我们意识到,所谓的强者都是在一段段孤独的岁月里坚持一步步走过来的,不遗弃梦想、不忘记奋斗,在这个喧闹的世界找准自己的位置,然后做最好的自己。最后,让我们衷心的祝愿王亚杰同学考研成功,静候佳音。

新闻中心记者 李欣芮 冯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