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一起在路上——记我校优秀公益社团E7行动社

作者:汪莙霞 来源: 时间:2014-09-01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师生风采

木制的桌椅、香浓的奶茶,在图书馆“爱心书吧”静谧的氛围中,他面带憨笑,如约而至。认真的行事作风,从语言到气质,再到行事风格都弥漫着踏实、负责任的气息。他就是我校优秀公益社团—E7行动社的社长李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E7行动社从艰难审批到如今在学校产生积极的影响,他们的每一步都走得艰难而实在。“少形式,多行事,”是他们的口号,“一起行动起来”是他们的信念。今天和李洁的交流,让我们发现了这个公益社团背后的感动与坚持。

用坚持拨开阳光下的乌云

有人说“当有一个灵感在你脑海中出现时,机会总会与你邂逅”。李洁告诉记者,开始有创建这个社团的想法源于一次讲座。当时是201212月,一位教授在讲民族关系以及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落后状况时,他和藏族同学拉毛同时有了一个想法,何不创建一个公益社团,为藏族地区的孩子们捐赠衣物,教给他们科学文化知识呢?两个人的想法一拍即合。年轻人公益的冲动与激情燃烧起来,他们开始行动。找学校领导申请、阐述他们的公益理念、忙碌于建社团的各种活动中。主管学生社团的老师问“你们社团的名字是什么”,当时他们说叫“行动社”,老师说:“行动社各个学校都有,你们的特色呢?”李洁想,公益就需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实实在在干些事,不求功利,不搞形式,于是他们就起名“E7行动社”。“E7”是“一起”的谐音,并且创建初期只有他们7个人在一起努力,这个名字也是对他们付出的纪念。现在E7行动社作为一个集体,它的成长更需要所以人一起努力。

在申请过程中,他们并没有一味的等待,而是组织同学们去捡饮料瓶。日复一日,或许很苦,很累,但他们的脸上汗水映衬着笑容。终于在4个月后,他们的社团申请成功了,而这时捡饮料瓶所得的1000多元成为他们第一次活动的资金。来不及喜悦,他们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之行。他说大家坚持的就是“少形式,多行事”,过多的宣传不如一起行动起来。开始时他们的公益活动只是面向甘南地区的藏族儿童,特别是孤儿。在学校里收集衣物、到社会上拉赞助、联系各个地区的公益组织为孩子们捐赠鞋袜,文具。交流,沟通,说服别人为公益赞助,这些过程都是十分艰难的。后来他们的活动范围扩展到其他地区,争取到如会宁的希望小学,小西湖的文化馆等长期的合作项目。每天下午一下课,他们就要坐车去给农民工子女辅导功课,来回的劳累使他们每天回校后都已精疲力尽。李洁说,开始时很兴奋,但坚持下去真不容易,每个项目都要策划,联系很多人,有时甚至要忙到凌晨12点,每次收集的饮料瓶都会把阳台堆得满满的,检查卫生的同学每次都会问为什么会这么乱。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不支持,他坚持继续走下去。而这种坚持也深深感染着社团里的每一个人。最终坚持变为了感动,老师,同学都积极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他们的步子迈地更加坚定。

盈出的泪水叫感动

心与心的碰撞不分年龄,性别或种族。去甘南的路上,一群志愿者在车里唱着,笑着,打闹着。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年龄,可能以前互不相识,但在这个集体中却亲如兄弟姐妹,共同工作,学习和成长。有一次他们去支教,有一个小孩子特别可爱,在教她学习的时候,她听着听着就突然说“哥哥,我给你讲个笑话吧”说着就开始讲笑话把大家逗乐,灿烂的笑容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孩子的天真,也更坚定了他们的信心。大家又开始愉快的学习。每次分发物资的时候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穿起新衣服,互相笑着,然后欢快的背着衣物跑回家。纯朴的笑脸如一朵朵向日葵正迎着太阳生长。李洁说,其实年龄,地域都不是问题。最初的时候藏族同胞不了解他们,正面的拍照都是不允许的,但过了一天他们了解到志愿者没有恶意,开始面带着微笑让他们拍照,带他们到家里去,把自家平时舍不得吃的东西拿给他们吃,而且如果拒绝,会被认为是不尊重的表现,所以最多的一次他们一上午就吃了三顿饭。尽管他们对当地的饮食习惯很不适应,但心里却是满满的感动。他们说虽然很累,但付出后,孩子们微笑时的幸福感却是无与伦比的美妙。藏民的文化水平可能不高,经济发展水平可能很落后,但他们懂得感恩,懂得用最纯朴的情感去表达“别人对我好,我也要对别人好”的信念。一个小女孩在志愿者离开后写了一封感谢信,稚嫩而天真的语言让大家的心瞬间融化,他们真正知道了自己的行动给别人带来的希望。他们还帮助一个可爱的孤儿在南方找到一个教授抚养,把她当女儿,为她提供一切教育经费和设施。上学期间女孩在学校上课,而假期孩子可以回到爷爷奶奶身边,帮忙干活的同时也不会忘记自己的名字文化。谁能说这不是对一个孩子一生命运的改变呢?每次离开时,一直深藏的眼泪,总会在不经意间滑落。孩子们总会跟着车跑好远。每次离别都是一次痛,更是一次对灵魂的洗礼。李洁说“我们会经常去看他们,不为别的,单为不能让孩子们感到失落,来时欢迎,去时不要只留下背影”。

用心凝聚每一份力量

问问身边的人,不同的人对李洁和E7行动社有不同的理解,但总归一句话,坚持是永恒的主题。和李洁一个宿舍的仲文强说,开始时,所有人都以为他只是一时冲动,但他却一直默默的坚持下来了。做策划,联系其他公益组织,联系当地志愿者,这些都需要他把持全局。既是班级的班长,又是学院里团务活动的负责人,尽管要处理的工作好多,但很多次为了赶公益策划,他仍然熬夜敲着键盘。“眼泪会传染”仲文强说,每次离别时,平时稳重,刚毅,男子汉形象的他总是忍不住落泪。而在场的人也都泪如雨下。杨艳霞作为社团的成员看到的李洁却是另一番形象,热爱生活,热爱公益,憨厚的微笑让人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时不时的幽默总是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用她的话说就是一个快乐的“逗逼”。

李洁的坚持影响着团里的每一个人。有一次他们拉了“奋斗网”1000多元赞助和100多个玩具,为了派发礼物,筹集资金,他们送小礼物给每个宿舍直到凌晨1点。杨艳霞说,坚持就是E7行动社的精神,她从中获得的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没有功利化,没有形式主义,E7就是一个让你实实在在做公益,享受公益的平台。她说,尽管有过挫折,但她从未想过放弃,虽然E7行动社成立时她未曾参与,但她会伴随着社团一起成长。韩刚老师作为社管院团学的负责人,对E7行动社有着自始至终的支持。他说,孩子们有为公益坚持的恒心就应该支持,帮助他们与更多的组织取得联系,走向社会,将社团的形象打出去,通过更多的资源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汇聚的力量融入,汇聚的感动挺起,汇聚的支持让E7行动社踏着更坚定的步子走下去。

李洁说,“创立E7行动社并让它成长,不为别的,只是想几年后我毕业了,当再次回到母校时,它依然在,而且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豪迈,我会因此而自豪。”或许每个人都有一个公益梦,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其他人,但我们就是少了那一点点的坚持。行动起来,为公益,我们一起行动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