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何艳珊博士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时间:2019-05-29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5月27日下午,应学校科学技术处、音乐学院邀请,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何艳珊博士来校,在音乐厅作了题为《赏乐有道 贵在妙悟——悟性审美理论与音乐作品赏析》的学术报告。音乐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何艳珊首先为学院师生介绍了中西方音乐美学的差别,将中国音乐美学中的悟性分三个不同层次进行了讲解。她认为,表层悟性的开发按照“渐修”原则,以“格物致知”方法获得,其功能在于调节感性和理性达到“尽善尽美”的艺术效果;中层悟性的开发按照“顿悟”原则,通过量变引发质变的方式达到“音心不二”的审美高峰体验;深层悟性的开发上升到了意境的层面,使审美达到最高境界。进而提出,中国传统音乐创作和审美是在上述三种悟性层次的基础上展开的,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学风格。

报告使学院师生了解了中国古典音美学“天人合一”的艺术精神,对学院师生进行音乐欣赏提供了新的视角。

撰稿:江伟  审核:白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