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侯一农为文史学院师生作报告

作者:文史学院 来源: 时间:2019-04-11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4月9日下午,文史学院“灼灼其华——杰出校友进校园系列活动”第十二次活动、“教育情怀”培养计划系列活动第四场报告会举行,校友侯一农应邀作了题为“中小学需要什么样的语文老师”的专题报告。

侯一农在报告中结合自己教师之家的家庭环境和丰富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家学和学养对自己的影响,阐述了自己教育教师情怀。结合对师范生“一肚子学问、一表人才、一腔官话、一笔好字”四个一的要求,阐释了教师基本功的重要性,并认为做好一位人民教师,还需在“四个一”的基础上加上“一颗好心”,努力提高自己的品德,做到德配其位。他还讲解了教师工作的特点、创造性和示范性等问题。他最后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全纳爱生理念,认为在全纳教育理念之中,教学内容和方法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他希望有志于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学在全纳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发展自己,为做一个好老师做好准备。报告也是一次精彩的课堂教学示范,展示了侯一农作为一个优秀语文教师的基本功,他朗诵、诵读、歌唱技能震撼了在场的所有同学,所提供的生动事例、教育教学经验和生活经验,对同学们提供了重要启示。

文史学院负责人在报告总结中表示,本科生如何面对祖国的挑选,如何将自己的追求与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是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中小学需要什么样的语文教师,同学们就应该努力成为什么样的人才。

侯一农,现任兰州市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全国中语会理事,甘肃省中语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语文教改新星,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甘肃省语文学科省级学科带头人,甘肃省省级骨干教师,省级青年教学能手,兰州市首届“金城名师”。在《语文教学通讯》《甘肃科技纵横》等刊物上发表十余篇专业论文,出版专著十余部。

撰稿:朱忠元 审稿: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