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陈希良为文史学院师生作报告

作者:文史学院 来源: 时间:2019-04-04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4月2日下午,校友陈希良应邀为文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教师的魅力与素养”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莫超看望了陈希良。

报告从“新时代、新要求,对教师是幸运的也是挑战”的引题开场。对于“教师靠什么吸引人、靠什么影响人”的问题,陈希良认为,教师是公众人物,教师的魅力来源于“德、才、学、识”,并结合生动的事例详细讲解了“如何让学生喜欢你”的问题,分享了发现学生、完善学生、撬动学生的具体教育手段和智慧。随后,陈希良分析了“德性”和“德行”的区别与联系,分享了对“教师的德性与素养”问题的看法,认为教师应该具有“立人、达人、成人”的信念和品质,并对教师核心素养的培养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整个报告紧密围绕“教育与我”的关系展开,结合中西方教育理论和具体的教育教学案例,内容充实,方法实用,对师范生了解教育理论、掌握教育方法和涵养“教育情怀”有着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是文史学院“灼灼其华”杰出校友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十一次活动,是文史学院“教育情怀”培养计划系列活动的第三场报告,是按照专业要求开展合作育人的重要举措,旨在借助校友成长经历的分享,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情怀”,为师范生的专业成长和职业成长提供引领和支持。

报告结束后,陈希良满怀着对母校的无限深情,向文史学院赠送了自己的新著《想大问题,做小事情》。

陈希良系我校中文系84届毕业生,曾任榆中一中校长、兰州十中副校长等,从事基础教育工作30多年,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教育论著《我的教育情怀》《扬鞭更上青云去——语文教育随笔录》等,具有丰富实践经历和卓越理论建树。

撰稿:朱忠元  审稿: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