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高级记者冯诚应邀为传媒学院师生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报告

作者:传媒学院 来源: 时间:2018-12-06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宣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 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2.0的意见》,12月5日,传媒学院邀请了新华社高级记者冯诚为师生作了题为《重点报道的策划采写——兼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术报告。

冯诚以工作通讯为例,向师生们介绍了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如何进行重点报道的策划采写技巧。报告中,他以《江苏“新时尚”:亲农 尚绿 炫文化》为例,提出了新闻议题的选择应该突出针对性,要树立前瞻意识、大局意识、受众意识,注意站位高度、视域广度、思考深度,强调重点报道一定是以引领舆论、回应社会关切为驱动。他详细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的内涵,指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精品必然有深厚的“四力”功底。他还就“气质养成”作了说明,他认为气质养成是重点报道的境界追求,每个新闻人都应该具备主流担当,拥有为民情怀,饱含诗意表达。

报告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新闻人所必需的新闻素养,进一步深化对新闻策划采写的认识。

撰稿:侯琰婕  审核:王怀武